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鏖战“深贫”首在担当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14: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综合施策,确保全省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8月16日 四川日报)

  6月23日,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这是总书记在全面发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总攻号令。四川召开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正是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方法理念,体现了攻坚拔寨抓脱贫的责任担当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务实作风,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出了示范。

  就四川而言,四川共有45个深度贫困县,3993个贫困村,73.9万贫困人口。由此可见,四川要在2020年实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异常艰巨,而脱贫攻坚越往后走越来越难,还有不少的硬骨头要啃。因此,四川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了深度贫困地区需要着力攻坚的包括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在内的七个方面,可以说是为破解深度脱贫地区的脱贫攻坚难题明确了实施路径。

  事非经过不知难,人若负重自疾行。过去的几年,四川省委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力前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充分展现出了全省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干劲、不甘人后的心劲、敢打硬仗的拼。要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如期脱贫使命光荣。四川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需要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正如王东明所说,要始终坚持挂图作战,进一步锁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聚力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要更加注重合力攻坚,最大限度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要更加注重担当担责,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缘由天定,事在人为,落实在人。为鏖战“深贫”,需要全省上下突出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要督促用好政策、压实乡村主责、引导借足资源,围绕脱贫集聚资源力量;要引导强化市场导向、引导对接政策机遇、引导完善利益链接,紧扣产业推动持续增收;要激励贫困群众感恩奋进、妥善解决临界群众具体困难、组织动员群众防灾减灾,突出重点加强群众工作。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统筹推动,强化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造就一批能打硬仗、善于“绣花”的攻坚队伍,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强化造血功能,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决战决胜深度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