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聚焦聚力综合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8:3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下午,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议精神,对加快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2017年08月16日四川日报)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就四川而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不言而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聚焦聚力、综合施策。

  聚焦聚力就是要集众智、聚群力,形成“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工作格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唯有赢得主动、赢得优势,才能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政府部门守土有责,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保障、财政投入等方面责无旁贷,也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贫困地区坚定信心、自力更生是重要基础,发达地区也要积极帮扶,不断提供助力。相信,脱贫攻坚有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就一定能最得最终胜利。

  综合施策就是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以“绣花”功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责任是决胜之基。就四川而言,全省各地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州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项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保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聚焦聚力、综合施策,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执行力。没有迎难而上、志在必得的决心,就会在硬骨头面前产生畏难情绪;缺少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一追到底的责任,硬任务就会变成软约束。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才能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掌好舵、领好航。正因如此,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坚定执着的奋斗精神和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采取更加有效、更为有力的举措,确保45个深度贫困县如期全部摘帽。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聚焦聚力综合施策,具体而言,要始终坚持挂图作战,进一步锁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聚力突出问题集中攻坚;更加注重改革创新,针对各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更加注重合力攻坚,最大限度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更加注重担当担责,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毋庸置疑,只要我们聚焦聚力、综合施策,切实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具体,就一定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