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保“生命线”畅通 创大转移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7-8-15 13: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让救援力量快速进去,让游客伤员顺利出来,空前的6万多人安全大转移,抢通、保畅和用好九环线东线是一个关键环节。回顾“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效,九环线东线功不可没。(8月15日《四川日报》)

  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时,景区内有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6万多名游客。把6万多名游客及时安全地转移出去,是抢险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交通组织,保障“生命通道”畅通,成为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的中心环节。

  保“生命线”畅通,正确选择很重要。地震既破坏建筑设施,也破坏交通道路。交通运输线,是抗震救灾的生命线。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进出震中,交通运输有空运和陆运可以选择。直升机运输受天候和地形条件的影响大,运送能力较为有限,主要用于转移重伤员,大量的人员转移只有依靠公路进行。九寨沟到省会成都的道路,以九寨沟县为中心,东出经平武、江油、绵阳、德阳到成都,西经松潘、茂县、汶川到成都,形成了九寨旅游环线公路。地震前两天,国道213线茂县石大关附近发生山体高位塌方,由于九环线西线交通受阻,救援九寨沟,最合理的路线是取道平武走东线。九环线东线,成为救援的“生命线”,也是保畅通的重点和关键。

  保“生命线”畅通,抢抓时间很重要。抗震救灾,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决定成败。尽量减少堵在路上的时间,就是拉长黄金救援时间。九寨沟灾区的道路在高山河谷之间穿行,崎岖险要,易毁难修。余震不断,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时刻威胁着道路安全,造成道路交通中断。尽管余震不断,飞石滚滚,救援力量对于“生命线”的抢通一刻未停。仅绵阳市就组织了97支应急抢险队,对受地震影响的九环线东线做到随毁随抢、随毁随通,确保道路全程、全时、全面畅达。中铁一局、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部均派出携带挖机、装载机、拖车等机械的救援队,鏖战塌方路段,竭尽全力保“生命线”畅通。

  保“生命线”畅通,组织指挥很重要。交通线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不畅,堵塞一片;多点不畅,全线瘫痪。确保“生命线”畅通,必须坚持集中统一、整体联动的组织指挥,把保道路畅通在抢险救援的全局中突出出来,组织充分的道路维护力量,留有足够的预备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和组织分工,形成保“生命线”畅通的合力。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交警立即部署对九环线启动“只出不进”的交通管制。几乎在同一时间,沿线各市州围绕畅通公路“大动脉”展开行动,从远端、中端、近端同步实施交通管控。九环线的紧要路段在第一时间已有人值守。

  地震发生后,九寨沟累计转移游客和务工人员6万多人,大部分人员从九环线东线踏上返乡路。这是一条高效快捷的救援“生命线”,这是一条坚如磐石的安全“生命线”,这是一条书写大爱的暖心“生命线”,在这条“生命线”上,四川完成了难度高、规模大、时间短的人员大转移,堪称气壮山河,创下了人间奇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