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环境污染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8-13 8:2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四批信访件,共计166件,其中来电107件,来信59件。加上此前移交的228件信访件,目前累计移交信访件394件。(2017年08月12日四川日报)

  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给四川省的第四批信访件来看,这批信访件涉及全省21个市州,主要包括水、大气、土壤、生态、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他等10种类型的问题,可以说,这些问题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笔者看来,抓好环境保护问题信访落实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全省各地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环境污染问题,按照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边督边改要求,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对漠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做法,迅速启动追责问责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以壮士断腕的狠劲、猛药去疴的决心、追责问责的行动,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进严问责追责,早抓小抓快抓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全省上下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力。

  正是如此,在收到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后,全省各地迅速行动,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过夜,立查立纠,全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比如,在8月9日督察组向四川省移交的第二批信访件中,有群众举报投诉广安市邻水县上甲御城小区夜市餐饮一条街噪音、油烟、垃圾直排入河等问题。当日,当地环保、住建、城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前往调查处理。在成都,有群众向督察组举报“郫都区四季豪庭小区旁的温德姆大酒店空调外机噪声扰民”。10日上午,当地环保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监测,证实该酒店楼顶的中央空调冷却塔产生的噪声值高出国家标准7分贝。再比如,8月10日凌晨,督察组向富顺县移交2件信访举报件,其中一件反映“板桥镇万民村10组路边厕所臭气熏天且污水横流,影响当地村民生活饮用水。”接件后,当地立即召集县环保局、水务局、城管局等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处理。毫无疑问,四川各地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过夜,立查立纠,全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彰显出强大执行力。接下来,全省各地要强化监督,做好“回头看”,继续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给四川的各种信访问题,以强大执行力确保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过夜。

  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环保督察,强化问责追责,迅速启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环境污染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要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给四川的信访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做好治理环境污染这项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让全省人民真正看到环境保护带来的新变化。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短板意识,强化排查,督促整改,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强大执行力确保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不过夜,确保各项环保工作圆满完成。

  总之,全省各地要迅速查明情况,快速处理,尽快解决问题,把治理环境污染问作为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的一块“试金石”,把解决好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继续抓紧抓好整改落实,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环境污染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