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督察倒逼干部抓实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11: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我省多个省级部门和市州陆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精神,就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进行具体部署,表示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借势借力推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再深化,对推进绿色发展的措施再完善,对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力度再加大,整体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8月11日《四川日报》)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四川各级干部表现出了罕见的淡定与坦然。并非像有些地方出现的诚惶诚恐,生怕被督察组发现问题,揪住“辫子”,而是以环保督察为契机,认真检查梳理地方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倒逼自己改进提升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虽然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刚入川不久,但各地各级干部的态度与认识确实值得肯定。

  政治站位明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政治意识的点验,不管地方是否存在环保问题,也不管你这个地方环保问题有多严重,首要积极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而不是四顾左右而言他,或者搞一些阳奉阴违的伎俩。

  从四川多个省级部门和市州召开会议的情况看,都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作出了明确表态,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全力做好迎检准备,体现了一种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工作作风硬朗。如何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这就是对地方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从四川目前多地召开会议的反应来看,都不约而同的展示出了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置,决不能敷衍拖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决不允许做“表面文章”。

  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隐瞒情况、作风漂浮的单位,坚决问责、顶格处理。对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工作的,要动真碰硬,严肃严厉追责问责。要严格问责,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对待环保督察要求真务实,对待问题整改要坚决逗硬。

  行动要求具体。环保督察的目的是要促进地方不折不扣的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这个角度而言,以环保督察为抓手,整体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要进一步深化行业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推动行业环保工作措施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环保政策、标准、制度、规范,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要加大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力度,借势借力解决地方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环保督察是一次特殊考试。地方各级干部唯有明确政治站位、坚守务实之风、抓好工作落实,才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才能让“美丽四川”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