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务实之风打赢抗震救灾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10:3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在九寨沟县主持召开指挥部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会议指出,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方面要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把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具体,绝不能有丝毫松懈。(8月11日《四川日报》)

  震后24小时不到,指挥部接连召开4次会议。与第一次会议相比,会议内容更多的是强调了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强调要绷紧作风之弦。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具体,以务实之风打赢抗震救灾硬仗。

  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来说,或许认为目前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成效,加上地震24小时之后,可以松一口气了,可以放松一下思想了,这种想法必须要根除,要杜绝。以搜救和抢救工作来说,依然要抓紧抓实。要继续加大地毯式排查搜救力度,确保不留死角,要确保所有受伤群众都得到及时救治,切实减少受伤人员死亡率和致残率。同样是搜救和抢救工作,目前更多的指向了覆盖面和抢救质量。

  在群众安置方面不仅要确保有地方住,而且还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被盖、有临时安全住处。总之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来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而是要抓得牢实,落到实处。

  面上工作要有条不紊推进,点上工作也要抓细抓到位。不要以为把群众安置到临时居住点就万事大吉了,如何激发群众的自信心,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和下一步的灾后重建,还需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这个时候就要发挥基层干部的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主心骨,不仅自己要身先士卒,而且要带领群众一起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来。

  抗震救灾工作结束后马上就要进入到灾后重建阶段。这个时候尤其要激发灾区群众的自强自立精神,总之既要确保灾区社会和谐稳定,又要激发灾区群众感恩奋进,重建美好家园。

  抗震救灾工作要抓实抓细,更要抓具体。在抓好抢险救援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从灾区实际出发,及早谋划和组织开展灾损评估、规划编制、恢复重建等后续工作。这就是一项重要的具体工作,尤其是灾毁评估工作涉及受灾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做出具体安排。

  由于遭受了突如其来的地震冲击,在尽快恢复灾后重建的同时也要注重次生灾害的防治。要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全面落实防灾减灾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避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这些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去具体落实,

  目前抗震救灾虽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但要再接再厉,要时刻敲响作风警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的具体要求。困难条件下对干部作风是一次检阅和检验。唯有时刻保持务实之风,才能打好这场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