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好生态文章要正视“三个风暴”
http://www.scol.com.cn(2017-8-9 7:5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午3时,成都,金牛宾馆主会场,一场高规格的会议揭开大幕——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召开。这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会议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直接参会人数近2万人。会议主题十分明确,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环境保护督察。(8月8日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由此可见,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很重要,但是单靠自觉、单靠嘴上“喊”的效果显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要真正地让环境保护工作长出“牙齿”,提高执行力,才能确保生态环境治理达到预期目标。

  正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直言:“这是对四川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验,是推动四川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动员会传导压力,更传递信心。而要让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变成治理环境问题的“利剑”,就要正视“三个风暴”。

  正视“绿色风暴”。 中央环保督查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绿色风暴”, 成为直接体现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举措。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影响下,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处在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而“绿色风暴”是为了让“绿”能够如无息无声的一种理念,只有正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把脉会诊作用,才能不“讳疾忌医”。

  正视“环保风暴”。 中央出台《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后,省委高度重视,去年6月开始,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环保督察,掀起动真碰硬的“环保风暴”。开展环保督查就是为了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因为,不能对环保督查“退避三舍”,而是要主动“迎接”,敢于对问题动真斗硬,才能真解决问题。

  正视“民生风暴”。不管是“绿色风暴”还是“环保风暴”,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于实现“民生风暴”。 “绿色、生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正视有了群众这样的期待,有了这样的重托,更需要开门纳谏,让群众成为推进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生态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存空间,所以,为了这一个生存空间,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需要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去,达到整改治标又治本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