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自觉意识接受环保“大考”
http://www.scol.com.cn(2017-8-9 7:5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7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副组长刘华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作了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动员会。(8月8日《四川日报》)

  中央督察掀“风暴”,四川环保迎“大考”。在这次动员会上,王东明提出: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三个“自觉”提醒我们要正确认识、主动配合、全力支持这场环保“大考”。

  “如果不消灭污染,就会被污染消灭。”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也是防止“被污染消灭”的创新举措。去年初,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在长期污染较重的京畿大省河北“试水”,掀起全国瞩目的“环保风暴”,取得了明显效果。可以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督察工作,是对我省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要在思想上端正态度,做到主动接受督察、坚决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

  环保督察能产生“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既是对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有力指导和重要鞭策,也是对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把脉会诊。开展环保督察,目的就是为了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从过往的经验看,中央每次环保督察都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嚆矢,现收现交,立查立督,这是我省整治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极好契机。因此,我们要实事求是,真心实意,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自觉接受中央环保督察。要正确对待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大力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绝不允许故意隐瞒、弄虚作假。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要闻过则喜、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

  诚然,中央环保督察就是带着“利剑”来的,每到一处都敢于动“真”的、碰“硬”的,抓“活”的,肯定会“疼一疼”,也或许会触及局部的眼前利益。但从发展大局来说,这绝不仅仅是推进四川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更是调结构、促转型的生动力量。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严肃查处环保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补齐环保短板;又要趁着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以整改促转型。对粗放型、污染重的企业来说,要督促其走创新、集约、环保之路,从而实现转型升级。换句话说,既要堵住污染环境的“死路”,也要开辟绿色发展的“生路”。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督察非目的而是手段,问责非终点而是过程。我们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以转型促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