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索“三园”综合体 助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5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唐代诗人岑参笔下的庭园之美质朴简单。“十亩之宅,五亩之园。有水一池,有竹千竿。……有书有酒,有歌有弦。”白居易诗中的田园情致自得怡然。也许诗人们不会想到,1000多年之后的“川北淳邑”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普通人家也有这样一处处庭园,这样一架架猕猴桃,这样一种恬适的桃源般的普通生活。粉墙黛瓦飞檐题画,房前屋后种果养花。入春,满眼梨花带雨,遍地菜花烁金;是秋,稻香蛙声一片,枝头硕果垂地。这里夏之荷香,田地翠绿;冬之腊酒,庭园深深。(2017年08月07日四川日报)

  从历史的角度看,新农村建设可以说起源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振救农村为出发点的乡村建设运动。从四川的广大农村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这是不容置疑的。因为,近些年来,四川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笔者认为,报道称所四川苍溪县“三园”融合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全省各地要学习借鉴苍溪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三园”综合体,助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探索现代田园综合体,把园区变成景区,建成物丰美、家秀美、人乐美、村和美“四美”幸福美丽新农村,实现从小庭院经济向大园区规模经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形成“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乡镇成规模、县域成品牌”的山区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乡镇成规模、县域成品牌的绿色产业,着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探索生态庭园综合体,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在保护传统村落上,突出传统民居、田园风光、特色产业和乡土文化“四个保护”,形成以“五小”经济园为主方向建设“微田园”,以猪沼果为主链条进行“微循环”,以庭院-田坎-耕地为主路径实行“微拓展”,生态庭园与现代田园交相辉映、各具情趣,找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在这里最佳结合点。

  探索文化公园综合体,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农村景观打造的创意农业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将文化艺术之美融入自然风光之美和田园景色之美,实行园区、景区、新村同步规划、同步打造。在苍溪县,从小庭园到大田园,始终流淌着千百年的农耕文明血脉,源远流长,孕育了苍溪厚重的民间文化艺术,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华丽转身”。

  实践证明,现代田园、生态庭园、文化公园三园融合综合体,必将有力推进物丰美、家秀美、人乐美、村和美的“四美”新农村建设,对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