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牢牢把握环保督察的两个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7-8-8 7:5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四川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8月7日四川在线)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省开展督察工作,自此,第四批8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启动。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从前面三批环保督察情况看,笔者认为,其既发挥了导向作用,又发挥了倒逼作用。

  环保督察是导向。环保督察的重点是盯住五方面情况,而这五方面情况正是各地开展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问题导向。督察是手段,通过督察对各地开展环境治理落实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前面三批环保督察硬碰硬、实打实、措辞严厉的反馈意见,既扯下了巡察地区环保问题的遮羞布,又触碰了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真问题,甚至是暴露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说,环境保护督察无疑让被巡察地区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如通过对“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的督察,看被督察地区是否真抓真落实。从“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中看责任部门的担当作为。

  环保督察是倒逼。根据督察安排,重点督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由此来看,环保督察也是对被督察地区和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督察。倒逼被督察地区党委和政府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从前面三批环保督察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重发展、轻保护,政绩导向偏差的现象仍然不少。而这些普遍问题暴露出的是一些地区和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对污染治理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欠缺,甚至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环保工作部署上打了折扣。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正是需要各地各部门对环保责任的再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从某种程度上讲,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也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督察。因此,作为履职环保职能的主管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牢牢把握环保督察的导向和倒逼作用,层层传导督察压力,对环保督察中发现的新问题主动担当担责,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动真碰硬解决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