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压实责任让绿色发展落地生根
http://www.scol.com.cn(2017-8-7 14: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要始终抓住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个关键。要将中央有关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压力,自上而下、逐层逐级地压紧压实,促进地方党委政府转变价值导向与执政理念,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8月4日《四川日报》)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四川的发展主线。无论是“千河之省”的客观现实,还是从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与重要水源涵养地的使命要求,或是人民群众现实期盼来看,都必须不折不扣的推进绿色发展这个基本战略。绿色发展单靠宣传发动,单靠意识提升还不够,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工作实际,落实到改革发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唯有压实主体责任,才能让绿色发展落地生根。

  用好考核指挥棒,倒逼干部主动落实绿色发展方略。四川把绿色发展和污染防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严格逗硬奖惩,将绿色发展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通过强化考核,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这就倒逼地方干部既要抓经济发展,更要抓环境保护。

  以河长制为例,四川明确亮出“四张清单”。从省级层面而言,制定、印发了一系列与河长制相关的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省级考核、问责、激励制度,基本确立了省级层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规则。从地方层面而言,各市州、县(市、区)也在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行了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试点。这就让水环境得到了根本保障。

  从严离任审计,倒逼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环境保护既要抓治理,也要抓预防,尤其是要抓领导干部的责任监督。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形成一种扭曲的政绩观,认为抓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惜牺牲环境保护,结果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如何从根本上扭转这种观念,既要从任内监督上明确制度规定,也要在干部离任审计上亮剑。

  以绵阳为例,该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试点,试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环境离任审计“二合一”,从根本上扭转了县(市区)片面追求GDP、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政绩观。要求各地党政“一把手”离任时要交一本生态账,实行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把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用重要依据,这就倒逼地方干部不仅要切实抓好环保保护,而且还要一抓到底。

  亮出底线红线,倒逼干部主动耕好责任田。通过《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明确“四轴九核”生态保护红线空间分布格局,包括13个红线区块,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幅员面积的40.6%。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必须严守底线红线,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突出的竞争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大格局。在生态保护区范围内,禁止发展工业,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坚决淘汰禁止类产业,强化环保监管执法。

  要守住底线红线,还需要夯实环评“防火墙”。环评既要守住底线,也要支持发展。对符合产业政策并具有环境可行性的项目,加快审批进度;对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和严重违反产业政策以及不具环境可行性的项目,坚决说“不”。同时还要加强规划和项目建设主体的环保意识,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