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水污染防治需要长期作战协同作战
http://www.scol.com.cn(2017-8-4 10:3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我省水污染防治半年报出炉。上半年我省水环境呈稳中趋好态势,其中纳入国家考核的87个断面,63个达Ⅰ-Ⅲ类优良水平,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7.5%,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实现“三降”,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30%、18.7%。(2017年08月04日四川日报)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面临着着严重的资源约束和环境的挑战,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源环境的过大代价是不争的事实。要建设生态文明,在发展中保持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动态统一,就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就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向科学发展,转向绿色发展。开展水污染治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长期的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作战协同作战。而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四川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分析全省上半年的水环境形势,我们清楚地看到全省水环境呈稳中趋好,突出表现为“好水增多”(Ⅰ-Ⅱ类优质水体比例达50.6%,超过2014年基准年5.8个百分点)、“坏水减少”(地表水劣V类水质恶化情况得到遏止)。就目前而言,全省劣Ⅴ类水体集中在岷江、沱江两大流域,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4.6%,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低于国家考核要求2.3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我们也感到水环境形势仍令人担忧,个别地区水环境质量下降现象值得警惕,水污染防治力度增大,从清洁化改造完成情况来看,全省涉及清洁化改造的造纸、钢铁、氮肥、印染、制药、制革等行业企业179家,目前已完成清洁化改造企业155家,占比86.59%;从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上看,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搬迁工作有力推进。这意味着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需要再提速。根据《2017年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其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需要长期作战,需要全社会协同作战。

  “长期作战”就是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常抓不懈的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围绕“控源、截污、工程治污、生态修复”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治水工作,大力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行动、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行动、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行动、良好水体保护行动“四大行动”,全面推进源头控污。正是如此,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水污染治理将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力度,对尚未完成整治的问题再梳理再细化,容易整改的要在近期完成;短期内能整改的,要在年底前完成;需长期整改的,必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整改方案和阶段性目标,强力推进整改。

  “协同作战”就是要直面污染防治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努力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作为政府要打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形成节水用水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模式;环保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深化污染减排,优化经济发展,确保水污染防治人员、精力、工作“三个到位”; 企业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社会成员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从源头上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笔者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全省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巴山蜀水的美好愿景就一定会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