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断腕”气概守护美丽的巴山蜀水
http://www.scol.com.cn(2017-8-4 7: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四川省级环保督察组在完成对21个市州的环保督察工作后,按照9大类别对督察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分类,共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8924个。截至7月7日,问题整改率为78.1%。四川不仅公布了问题数量,还将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进度表向全社会公布,以正面、开放的态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8月1日《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根据自身实际,在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后,按照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要求,出台了《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四个“方案”、一个“细则”、一个“意见”、一个“办法”等系列改革文件,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初步走出一条符合四川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这些措施都得到了落实。以绿色发展确保四川实现“两个跨越”,四川对此毫不动摇,没有如此“断腕”之气概,四川绿色发展的成绩,怎能被《经济日报》高度关注?

  坚持铁腕治理生态环境,四川采取的是疏堵结合的举措,组织到位,措施有力,有令必行,对任何敢于越过生态红线的行为都绝不姑息。今年4月17日,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这表明四川打好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推进四川绿色发展的坚强决心。

  今年6月20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可见,在问题和困难面前,四川积极进取,出现问题并不可怕,而是有针对性地积极解决问题。这其中,不仅有坚决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部门环保责任、坚决强化督察督办,又有坚决追责问责到位。五个“坚决”就是对环境破坏的任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随后,四川在绿色发展上频出大招儿,其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硕果累累,使四川的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而这背后是四川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断腕”气概的巨大付出。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的话说就是:“一手抓到底,问题不彻底解决,绝不罢手。”正是这种坚持不懈,敢于碰硬,在绿色发展上绝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才使巴蜀大地越发美轮美奂。

  四川在绿色发展上的成绩,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带来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四川,一直是四川秉持的发展理念,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的战果,彰显了四川正在为美丽中国贡献着四川力量。绿色发展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没有“断腕”之勇气,就没有四川今天的蓝天、碧水、净土。

  当然,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环保问题依然存在,正像王东明书记曾指出的,要看到当前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因此,只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四川,才能永葆四川的可持续发展。无论经济如何加快发展,必须把环保放在第一位,这是为长远利益着想。令人欣喜的是,四川始终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彰显了四川以“断腕”之气概,守护美丽的巴山蜀水之决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