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污水处理“短板”变“跳板”
http://www.scol.com.cn(2017-8-4 7:5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污水处理作为一个产业,正迎来发展契机。如何落实规划布局,扩大污水处理规模、显著提高处理质量?本期“5人谈”邀请相关人士,探讨“市场化治理”新路径。(7月31日《四川日报》)

  处理能力不足、项目布局不够,是四川省污水处理最大的“短板”。但四川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扩容提质、市场化治理等新路径,“短板”也能成为改善水环境的“跳板”。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而污水处理是一场“用水革命”,是维系“生命体”健康循环的重点环节,与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密切相关。四川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历史欠账多。污水处理能力与快速扩张的用水规模不相匹配,管网、污泥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与发达国家相比,处理设施负荷率低,处理工艺技术有较大的差距。因此,要坚持科学规划,强化统筹,重点强化生活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的系统布局,增加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取缔网箱养鱼,关闭取水式小水电,推广猪沼果循环农业,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

  污水处理设施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运行质量要求高,公益性强的特点。因此吸引投入主体和解决资金问题至关重要。基于此,四川集中新增财力、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政府债券,协调好市政、环境保护、生态等各类支持政策,统筹好中央、省、市、县各级专项资金,打好政策和资金“组合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同时,推进PPP模式,推广“全域统筹规划、市州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垃圾治理,实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和财政奖补等多元手段结合,这些都是破解污水处理“短板”的良方。

  污水处理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前景普遍看好。建设污水处理系统,目标是实现公众利益、社会利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其中的关键就是要以市场化为手段,利用市场机制,通过引入民间资本,从而引入有效的竞争,最终提高产业的效率。因此,要通过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避开产污企业自身的治污短板和局限性,实现治污工作的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弥补政府管理力量的不足,降低治理环境污染的成本。

  污水处理具有普惠效应。政府在探索、企业在参与、市场化治理体系逐渐完善,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四川污水处理一定能把“短板”变“跳板”,实现水环境的大幅改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