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战役”打出环保治理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7-8-3 14:1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四川省级环保督察组在完成对21个市州的环保督察工作后,按照9大类别对督察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分类,共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8924个。截至7月7日,问题整改率为78.1%。四川不仅公布了问题数量,还将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进度表向全社会公布,以正面、开放的态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近年来,四川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体现了一种坚持。(8月2日《四川日报》)

  天蓝,水碧,土净,这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环保治理的根本目标。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片面追求地方经济发展,忽略了环境保护,导致城市的天空雾霾增多,河流遭到严重污染,山体植被遭到破坏,由此带来的环保问题不仅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群众有要求,政府有回应。四川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打出了一套治理组合拳,为环境保护树立了标杆。

  铁腕治理,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存量。近年来,四川在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之后,对环境治理亮出了利剑。针对重点污染企业,既有经济上的重罚,也有法治上的惩处,甚至直接予以关停,治理手段没有丝毫的心慈手软,拿出零容忍的态度和举措。针对地方干部,也亮出了约谈、问责等措施,尤其是对环保问题监管不到位、整治不力的干部,加大了政治问责力度,倒逼了地方干部把环保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据统计,今年2月,成都市龙泉驿区关停全区18家24门以下砖瓦厂;双流区已取缔、整改、搬迁“三无”工业企业800家。正是有了铁腕治理,才有效遏制了环境问题增量。

  修复治理,让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打好三大保卫战,铁腕只是治标,有些生态问题单靠重拳治理是达不到效果的,而是要持续不断加大后续的跟进措施。以采矿业为例,有些地方经过长年的探矿和采矿后,多处山体裸露,植被被严重破坏。在实施关停之后,在控制开采规模之后,关键还要进行综合施策,一方面要依法依规有序退出,一方面要保留山体和地形原貌,科学培土,栽种植物,全面修复生态、恢复土质。毕竟植被恢复有一个时间问题,不能操之过急,急功近利。结果地方生态发展的实际,进行全面修复治理,才能逐渐让生态环境实现好转。

  源头治理,让生态保护持续长效。无论是治理大气污染,还是治理水体污染与土壤污染,都必须要抓源头治理。尤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必须要斩草除根,不能搞“修修补补”。关停并转,必须落实到位。以水污染为例,为排水口建“健康档案”,成都双流区在排水口设立标识牌,对每一个编号后的排水口都进行严格管理。这就从源头上控制住了水污染。一旦水务局监测到河渠被污染就可以通过编号查找排水口主要污染源。如果群众发现排水口排污,可以根据编号进行举报。既落实了责任,也传递了压力,更管住了污水排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