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发展要用好“三张牌”
http://www.scol.com.cn(2017-8-3 7: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如何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强势,如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迎战“风口”,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无疑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谋划。(7月26日《四川日报》)

  “大自然可以是温柔的慈母,也可以是冷酷的屠夫。”作家雨果说过的这句话,对于绿色发展来说,可谓是警示箴言。深谙此道的四川,坚持用绿色发展“呵护”大自然,把产业升级作为“王牌”、把生态环境作为“底牌”、把环保准入作为“盾牌”,通过用好“三张牌”塑造了绿色新业态。

  绿色发展,要把产业升级作为“王牌”。产业角逐“绿色”才是王道。产业是经济实力的源头活水。四川实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升级。进入新世纪的四川,以“绿色”为代表的各产业又相继在此开始了一场“群雄角逐”的比赛。2015年,美国苹果公司投资攀西地区光伏产业,意味着从过去的老工业基地华丽蜕变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成为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以攀枝花为例,2004年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但通过“康养+”推动产业升级,201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从“污染城市”变成“绿色城市”,靠的正是产业升级。四川实践雄辩的验证: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企业。只要转变发展方式,以低碳循环为基本路径,实施转型升级,任何产业都能以“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绿色发展,要把生态环境作为“底牌”。“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人类发展活动必须保护生态环境,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亘古不变的大规律。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本钱,也是四川最大的优势,这一“底牌”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呵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四川,必须制定一系列生态领域的制度和措施,将生态保护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近年来,四川坚持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通过铁腕治理,为绿色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当然,发展产业与保护环境并不是“二选一”的问题,更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矛盾体”,完全可以互促并进、互利共赢。环保产业本身也是个“富矿”,只要做好“加减法”,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就能让“青山”与“金山”同在。

  绿色发展,要把环保准入作为“盾牌”。势不可违,时不可逆。放眼当今,发展绿色经济路有百条千条,但主线只有一条,那就是淘汰落后产能,拒绝污染企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这就需要我们在产业准入上严格把关,守好“盾牌”,从源头上挡住污染。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四川早已践行。2013年以来,四川始终坚持宁可每年牺牲1个百分点的工业增速,也毫不动摇推动高耗能、重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有序退出市场。2013-2016年,全省累计淘汰1488户企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有力助推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今后,要继续强化环保执法,加强高耗能行业能耗管控,狠抓淘汰落后产能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一批不符合产业、能耗、环保等不合格的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让环保准入成为绿色发展的坚固“盾牌”。

  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污染粗放“山穷水尽”,绿色环保“柳暗花明”。只要我们把产业升级作为“王牌”、把生态环境作为“底牌”、把环保准入作为“盾牌”,就一定能在绿色发展的“风口”上飞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