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干写就四川环境保护法治大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7-8-2 11:4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南充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用法治擦亮“美丽四川”,我省各地正积极践行。(据《四川日报》)

  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各地环保问题的问题反馈与曝光,环保问题不再是一个社会问题与民生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中央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国家方略,地方是否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到位,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是否贯穿绿色发展主线,这些都是督察组关注的重点。

  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近年来聚焦法治建设,为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展示出了一种坚定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用实干书写出了依法保护环境的这篇大文章。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四川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四川发展的现实选择,是人民群众的客观要求,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但毕竟四川经济发展相对滞缓,地区发展有极不均衡,如何找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在加大环境治理保护的同时,必须在各级干部心里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习惯。

  环境保护需要一种行动自觉,但更需要一种法治导航。唯有把依法治理保护环境融入日常的具体工作,时刻敲响环保警钟,才能真正让绿色发展理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始终突出法治支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既要有强力的经济手段,也要有凌厉的法治重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不仅注重省级层面的环保立法,而且还下放了地方立法权,从上下两个层面强化了法治支撑。

  据悉,2013年以来,四川省人大先后制定修订了《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等5部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同时,市(州)也出台了14部地方性法规。正是有了这些刚性的法规保障,才有效捍卫了四川绿色发展的治省方针。

  不断完善法治监督。法制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有法不依,如果执法不严,再好的法规也只是一纸空文。四川省人大常委不仅把环境保护纳入了重点监督,而且对环保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2013年以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有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内容的专项报告12次,并就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展开了5次执法检查。

  同时,还利用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环保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有效促进环境保护。据统计,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议案、建议93件,其中议案24件、建议69件,范围覆盖全省各市(州),内容涉及水、大气、土壤等诸多层面。正是有了强力的监督,才让“美丽四川”有了坚实的法治底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