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发展当注重基层干部的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新的治理思路、发展思路。巴蜀大地,各地地形不一、环境迥异,既有高原山地,又有平原浅丘;既有经济发达的平原城镇,又有贫困集中连片的四大片区。因地制宜,找到一条契合当地资源禀赋的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四川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据《四川日报》)

  四川是经济大省,也是资源大省,尤其是在生态资源上更是具有厚实本底。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这是四川最显著的特点和优势。如何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支撑下实现四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四川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前提下,注重激发基层干部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绿色发展新路。

  找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点。四川被誉为“千河之省”,加之山水相连,地形各异,生态保护任务尤其艰巨。四川也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给四川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四川既要发挥“聚宝盆”的作用,也要坚守发展底线,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线。以矿石开采为例,四川找到了绿色发展的切入点。

  四川从矿业权设置源头着手,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一方面明确矿业产权要素条件,在采矿许可证办理时提升环境要素指标,严格限制采矿范围,同时对现有的产能进行优化组合,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绿色产能。注重长远保护和制度保障,以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证金制度为抓手,初步形成在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不仅有效利用了丰富的发展资源,而且保护了蜀中山水。

  扎实做好环保顶层设计和基础工作。在发展与转型双重压力下,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实属不易。要在干部思想意识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何时候,不管遇到啥矛盾问题,都必须要坚持绿色发展这个核心不动摇。无论是地方发展的未来规划上,还是在推进具体的工作中,都必须要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针政策。

  要做好基础性和制度性工作。既要从全局上管住政府的手,不能啥都管,结果啥都管不了,也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机制体制的创新,注重绿色发展考核指挥棒,倒逼政府和各级干部主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强化法制建设,完善与绿色发展特别是与环保相关的法律体系,加强执法力度,形成绿色发展的高压态势。

  在实践中探索生态发展的四川样本。四川经济发展不均衡,因此在生态发展上也不可能采取整齐划一的措施,要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来推进绿色发展。从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成都平原经济区来说,关起门来搞环境治理显然行不通。在污染面前,没有一座城市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快捷有效的跨行政区沟通协调通道或机制。

  从经济发展相对滞缓的汶川来说,经历了“毁山吃饭”的痛苦教训之后,再次走向“靠山吃饭”的路子,持续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干旱河谷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才能让汶川山绿水净,才能守护岷江一江清水,才能实现发展致富。从自然灾害频发的北川县来说,把治山与发展林业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林业治山”模式,恢复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生态,为北川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