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因地制宜是发展、环保两不误的有效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3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巴蜀大地,各地地形不一、环境迥异,既有高原山地,又有平原浅丘;既有经济发达的平原城镇,又有贫困集中连片的四大片区。如何因地制宜,找到一条契合当地资源禀赋的发展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7年7月20日《四川日报》)  

  俗话说得好:“水是家乡的甜,月是故乡的明”。虽然目前四川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都还不是全国最好,也远没达到全川人民的希求;但是,经过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教训。只要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的长远发展思路,就一定能够找到一条契合当地资源禀赋,从而实现发展、环保两不误且充满四川特色的发展之路。  

  四川地处西南内陆地区,一是受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制约,使得我们错过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波次大发展机遇,因而经济发展落在了东部省市的后面;但也为我们在面对第二波以转型升级为主基调的深化改革时,提供了“船小好调头”的腾挪空间和后发优势。二是全省平原地区较少,而大部分地区都是高原山地、丘陵沟壑密布,无形中阻碍了现代大规模工业企业的发展;可事物往往都存在两个方面,昨天未能实现工业大开发的弊,转眼间便成了今天我们既可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又能大力发展方兴未艾的现代旅游服务业的利。  

  四川“天府之国”的美誉不是白给的,这里森林、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人文、地理等旅游资源更是多如牛毛。我们可以通过合理规划、精心打造,在提升服务品质上多下功夫,再辅之以现代传播媒介恰如其分地潜心宣传和推介,就一定能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既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尤其是为贫困地区的民众觅得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只要不过度开发,又能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再有,由于现代生产、生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充分利用四川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水电产业,也是一项相当不错的思路。这里远离海洋没有条件发展核能,火力发电也早已被证明对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而水力发电既清洁少污染,又正好与四川丰富的水资源形成高度契合。我们可以在境内的多条江河上,分梯次地进行筑坝建厂,除了自用外,再通过国家的西电东输网络,源源不断地向东部地区输送电力。当然,规划要精准、细致,“环评”要严格把关,决不能留下后患。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总之,对于四川来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生态环境保护,都要立足自身实际,既不与别的省、市、区进行毫无意义的盲目攀比,又要努力进取,寻找契合发展的当地资源禀赋,从而闯出一条独有的发展、环保两不误的新路子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