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警为鉴为戒彰显的是清醒和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7:5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决定。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7月26日《广西日报》)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和规矩。严明纪律和规矩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立党之纲、治党之需、强党之要。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只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才能更好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否则,很多问题就会慢慢出现。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我们党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再次印证了党要管党不是一句口号,从严治党不是一种姿态。身为党员干部,如果不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早晚都会出事的。中央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党心民心。

  教训惨痛,警示深刻。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再次告诫我们,守纪律才有定力,讲规矩才不乱方寸。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特别是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是最大的危险和隐患。今天,虽然我们面对的环境、面临的任务跟战争年代很不相同,但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条一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党员干部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线、底线、高压线,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把岗位当作使命,把职位当作责任,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严守纪律,心存敬畏,谨言慎行,保持定力,努力践行,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是到达时,而是进行时,任重而道远,是党员干部从政路上的“安全带”和“护身符”。 没有铁打的纪律,就不会有铁打的江山。基于此,会议强调,要以案为警为鉴为戒,深刻汲取教训,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这一要求凸显的是清醒,见证的是智慧,抓住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现路径。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越是位高权重,越要严以自律,越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在认识上保持清醒、在感情上保持自律、在意志上保持坚定,永远行进在“赶考”路上。否则,一旦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越界、越轨、越底线,这就等于把绞绳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把炸弹放在自己的脚底下,付出的代价是不言自明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