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隐藏于巨贪女科长背后的问题也不小
http://www.scol.com.cn(2017-7-14 7: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广西南宁的“小官巨贪”丘朝阳因贪污近3700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0万。看法新闻记者发现,这名女性副科长在8年时间里,利用负责接待的职务便利,以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公款,而所敛钱财金额比令政策、仇和等52名省部级高官的都要多。(2017年7月13日《法制晚报》)

  俗语有云:“人心不足蛇吞象”,将这句话用在广西南宁的丘朝阳身上,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试想,一个副科级小官,凭着自己手中那一点权力,就能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侵吞公款达3700万元;可见其疯狂贪婪程度到了何种地步,难怪媒体会惊呼“敛财比52只大老虎都狠”。  

  如今,法院的一审判决已经结束,如若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件“小官巨贪”案也差不多该划上句号了。而往往在这个时候,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大多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案件本身上;尤其是一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般不会甚至可以说是不愿意,从深层次地去反思产生问题的根源。而笔者以为,透过这起典型案例,隐藏于女科长“小官巨贪”表象背后的问题,其实也不小。  

  首先是政府预算不透明。丘朝阳只不过是一个副科级的接待办主任,8年时间所贪污的3700万元公款,也全部来自于她所经管的接待费用;也就是说,每年仅被丘朝阳以各种名目侵吞的接待费用就多达460余万元。那么,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每年的接待费预算该有多高?除了管委会领导、财政部门及接待办主任之外,还有谁能说得清楚吗?假如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能够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公开制度,让年度公务接待费用公开透明,丘朝阳还敢于肆无忌惮地大肆侵吞吗?  

  其次是监管制度没落实。大家都知道,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下属企事业单位,大多都会依据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和可操作性再进行细化,这之中就包括了财务报销制度;如果这些财务制度被严格执行,出问题的机率其实是非常小的。可是,从丘朝阳侵吞公务接待款的手法来看,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的财务制度基本形同虚设,根本就没能起到应有的监管作用;否则的话,将所有节假日包括在内满打满算,丘朝阳平均每天侵吞公务接待款达1.2万余元,竟然长达8年才被发现。  

  所以,作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透过丘朝阳“小官巨贪”这样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尽可能地对制度漏洞进行修补,让大小贪官们无空子可钻。  

  总之,对于社会上的各类硕鼠,打虽然是必不可少的强力手段,但毕竟不如用心加固仓禀来得更加长远有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