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8:30:24)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天宝
作者:蒋天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核心提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围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政治定力,明确提出了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有力彰显了省委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高度自觉,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意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经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是强化治蜀兴川政治保证的必然要求。

  ●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要突出树牢“四个意识”这个根本要求,要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有力抓手,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关键举措,要突出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这个基础工程。

  ●坚持把组织建党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要切实把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蹄疾步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9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到统筹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关于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要部署,正是基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的重要思想,对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重要要求。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经验。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强调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事无成。列宁提出:“党的一切组织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这些经典论述闪烁着从思想上组织上建党、加强党的纪律和制度建设的真理光辉。毛泽东建党学说高度重视从思想上组织上建党的问题,“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着力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有效解决党组织中思想不纯问题;延安整风不仅大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而且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党的制度建设问题,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把制度问题提到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确保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坚强有力,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重要经验。

  这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统筹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从严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省委坚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八个务必从严”,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但应当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省良好政治生态虽然总体形成但基础并不牢固,“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党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实践定力,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着眼建强组织来进行,组织建设面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制度规定融入思想教育来落实,不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综合施策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这是强化治蜀兴川政治保证的必然要求。党的伟大工程保障党的伟大事业,这是省委治蜀兴川的一条重要经验启示和规律性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四川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举措,开启了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征程。在继续前进、开创未来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既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多重风险挑战。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迫切需要更加注重思想建党,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用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统一思想行动,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迫切需要更加注重组织建党,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推进治蜀兴川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各级党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干部队伍骨干力量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更加注重制度治党,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蜀兴川的实际效能。通过统筹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

  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抓思想从严,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树牢“四个意识”、凝神聚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要在持续“补钙”“加油”中不断夯实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要突出树牢“四个意识”这个根本要求。思想建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到一点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要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突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考核,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的坚决不用,从组织上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真正把“四个意识”转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要突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有力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植根现实又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要在真“学”上深化拓展,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经常性教育、“三会一课”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要在实“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思践悟、学做互促、知行合一,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大力发现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要在严“改”上深化拓展,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经常性“党性体检”机制,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

  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关键举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全面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这是我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也是持续用力推进思想建党必须牢牢抓住的重要方面。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抓深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提高执政能力上抓深化,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分层分类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适应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要在坚决刷新吏治上抓深化,持续用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要在培育新风正气上抓深化,坚持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根本好转;要在反腐倡廉建设上抓深化,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要在激发担当精神上抓深化,鲜明崇尚实干、大抓落实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沉下心来为党和人民干成一番事业。

  要突出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这个基础工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干净的政商关系,决不让封建糟粕侵蚀党内政治生活,决不让商品交换原则污染政治生态。要深入挖掘四川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大力推动政治文化融入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制度建设,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促相进。

  紧紧围绕治蜀兴川全局建强骨干、夯实基础

  组织问题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一个最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关键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好建设强。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使党的领导在各个方面得到全面体现。要加强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制定落实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党组(党委)工作运行规则,贯彻落实市县乡党委(党组)工作运行规则,提高领导班子运行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围绕省委发展战略优化班子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加强班子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完善班子优化配置和专业化建设机制,努力建设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的坚强领导力量。

  要切实把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注重选贤任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要鲜明导向选好人,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严格落实省委“三个六”用人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从严把好政治关和廉政关,对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着眼长远育好人,加大优秀干部人才的战略储备、实践锻炼和专业培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聚才用才,促进干部人才在政治历练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发展一线砥砺实干本领。要紧扣事业用好人,坚持公道正派、以事择人,围绕脱贫攻坚、创新改革、转型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统筹使用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考验中锻炼识别干部,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要从严从实管好人,深刻反思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持续用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强化对重要岗位和“一把手”的监督,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重选轻管、一任了之”问题,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聚集到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上来。

  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要按照“着眼固本强基,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落实靠基层、落实到基层”的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要坚持以“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为抓手,以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关键,深入开展软乡弱村整顿,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脱贫攻坚是全省的头等大事,要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抓好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统筹发挥好“五个一”帮扶力量作用,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农民夜校”工作,推动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

  要切实把党员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要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政治标准,加大在农民工、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稳妥慎重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大力推广“党建+互联网”“智慧党建”做法,探索运用互联网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建立网络互动平台,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向网络拓展新优势、激发新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在治蜀兴川中建功立业。

  着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科学规范、常态长效

  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更加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必须始终抓住“制度治党”这个根本之策,把制度治党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的制度建设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管党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的重要举措。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新任班子成员民主集中制教育,强化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和分析评估,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要蹄疾步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要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重点是要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完善党委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体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解决好“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问题,推动选人用人、育人管人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要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重点是要完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是要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创新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营造更具激励性和吸引力的制度环境,把四川建设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高地、各类人才价值实现高地。

  要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建设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任务要亲自落实、重要事项要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根据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党建工作,定期研究推动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制度,层层建立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思想建党是基础,目的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组织建党是关键,目的在建设好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队伍,把党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制度治党是根本,目的在依靠制度管党治党,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常态长效,三者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同时发力,才能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整体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