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再破坏环境再难觅美景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9:29:35)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些驴友,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跨过山河大海,却带不走一个轻如纸片的塑料袋。

  近日,有着“中国最大观景平台”美名的牛背山,遭遇了一次严重的“垃圾危机”。虽说,相关部门已基本整治完毕,但留下来的思考却不仅如此。

  一些人“不厌其烦”地扔出了如此多的垃圾,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两点。

  一是近年来,人们环保意识虽逐步提高,但环保参与度并不强,一些人口头上呼吁要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私下却不愿作出切实努力,尤其是在无人监管之下,乱扔乱放垃圾的行为频频出现;二是在景区乱扔垃圾,只是一种轻微失范行为,违规成本不高,更难以被追责。于是,在破窗效应和“公地悲剧”的影响下,乱扔垃圾就成为了久治不愈的一种顽疾。

  公共管理服务部门花大力气整顿,确也暂时解决了牛背山的“困顿”,但行政力量毕竟不是万能的,如果个人环保意识不提升,政府花再大力气维护生态也难以为继。保护环境,必须你我共同努力,从点滴小事做起,不乱扔一个塑料袋,不乱丢一个饮料瓶……将绿色理念真正付诸行动。

  我们必须时时认识到,随意丢弃垃圾,破坏生态环境,伤及的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