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空巢老人的安全,迫在眉睫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9:00:13)  长江网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博宇
作者:杨博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瞄准“空巢”老人,连续入户盗窃20余起,涉案金额近2万元。6月28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张某、陈某依法决定批准逮捕。(7月3日<<正义网常德>>)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的子女远在他乡,虽过花甲之年,却享受不到儿女的赡养,虽操劳半生,却在晚年依然辛苦生活。他们渴望儿女能承欢膝下每日相伴却只能心里默默的想念,他们就是空巢老人;这些丧心病狂的人之所以敢对空巢老人下手,一方面是由于空巢老人属于老人属于弱势群体,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空巢老人无人照顾。因此,保护空巢老人,迫在眉睫。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孔夫子理想中的大同社会,也是当今和谐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国家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仍存在着空巢老人无人赡养、空巢老人缺乏安全保障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末,我国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

  触目惊心的数字让我们不得不深思,直击空巢老人所面临问题的本质,都是由于他们缺少本应陪在自己身边的那个群体——这个社会中的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中年人。而这种看似巧合的联系也正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机制体制建设相对滞后,以及一些不合理的配套政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如何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质量必须面对的难题,是在我国走向全面伟大复兴,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所必须解决的难题。这是对人心灵与精神的关怀,更是政府与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因此,从政府角度来看,不仅要在物质方面尽可能地给予帮助,更要完善养老制度,健全养老安全机制。从社会角度来看,不仅要加大对空巢老人帮助的宣传,更需要用心将温暖与关爱传递,用实际行动帮助老人,关爱老人,也只有经过多方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侵害老人的现象的发生,才能更好的创建社会主义孝和中国。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