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拍得美,善举就打折?

http://www.scol.com.cn(2017-7-16 7:46:49)  光明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司马童
作者:司马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下午,成都市区下起瓢泼大雨,下班途中的市民措手不及,朋友圈中刷屏的是暴雨来袭的照片、视频。其中,一组雨中图片却十分暖人心扉,一名年轻姑娘光着双脚,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下水道上面的垃圾,清理后,周边的积水流得更快了。照片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点赞称,被这位年轻姑娘的善良举动“暖”到了。(7月14日《成都商报》)

  大雨过后的马路积水,往往是由于垃圾杂物堵住下水道而引起。成都这位已然成了正能量“网红”的年轻女子,当时也只是下意识地去把垃圾捞起,加速了水流畅通。而这一幕,恰好被下班回家的伍女士看到,并用手机拍摄下来发到了朋友圈。由此,姑娘这番美好举动的画面,也赢得了网友“比当天雨后彩虹更耀眼”的夸赞。

  然而,网络空间常常是“舌头无骨,随弯随阔”——成都年轻女子雨后蹲在路上疏通积水一事,通过媒体报道成为坊间美谈后,有人根据网传照片拍得比较专业和精致,煞有介事地质疑起,这种“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颇有摆拍意味。甚至,还有眼尖的网友称,照片里老是出现某品牌的共享单车,是否存在借正能量预谋炒作的嫌疑云云。如此这般,给人的感觉,似乎是“照片拍得美,善举就打折”了。

  作为这桩美谈的主角,或许当时就是想把积水快些引走,而无太多的高尚念头。但事实上,她能“蹲在地上至少掏了七八分钟,清理了三个排水盖”,实实在在打动了路人,也能够促使旁观者想到,以后碰到了同样情况,自己未必不可尽力而为地共做“暖行”。

  “一个小小的举动,却温暖了我们的心房。”拍摄和上传了这组照片的伍女士表示,这名蓝衣女生看起来二十出头,长相甜美,从衣着上看,跟普通的路人一样,并不是环卫人员。而我则想到,尊重环卫工人,要的正是这种“人人都是马路天使”的良善心境。比起人们长久形成的疏通积水就是环卫工该干之活的思维定势,年轻女子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毫不迟疑地看到就干,就是一种无声的激励和榜样。

  有道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照片拍得美,善举就打折?这种习惯性的质疑路径,看似很有清醒见识,实则或多或少揭示了某些人的悲观心态。现实中,我们期待真善美,也更需要身体力行地共推好风气;若是缺乏阳光积极的心境,即便面对再暖心的善举,有些人恐也不愿去痛快点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