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城管互跪”戳中城市治理“痛点”

http://www.scol.com.cn(2017-7-15 8:33:31)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顾觐皓
作者:顾觐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城管队员在马路上与一位老大爷相互磕头”的视频热传网络,事情发生在河南焦作市,老人因为占道摆摊卖菜而被城管没收标称,情急之下老人下跪求情,见到此状,城管也立即下跪给老人磕头,一边向老人诉苦:“我也不容易啊,我给你磕头中不中?”(7月14日新民网)

  又到一年“创卫”时。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对市民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它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能提高市民满意度。而“城管”是治理和维护城市秩序的执法者,必然首当其冲奋战在一线,所以近些日子关于城管的报道屡见不鲜。

  然而,城管一直是个尴尬的存在,既不像警察有实权,又常常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要其在短时间内解决城市发展中“老大难”问题,谈何容易?就像视频中我们见到的一样,一边老人含辛茹苦,可怜巴巴,一边城管又职责在身,不能不管。法规是冰冷的,人却是有情的,这法又该如何执呢?只能将下跪作为软化商贩固执的最后手段。

  然而,在人们心中,城管却总被贴上“恶人”的标签,而小贩总是被认为是弱势一方,舆论更愿意站在小贩一边。加之近几年舆论监督势头越来越强,普通市民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发视频上网,来个“执法曝光”,让城管的工作难上加难:小贩劝不走,骂不动,打也打不得,而上面交代的任务必须完成,进而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打破这一尴尬的关键,不在城管和小贩之间,而在小贩和政府之间,在小贩与市民之间。小贩摆摊是因为市民有需求,如果市民不图方便去小贩那买东西,那么无利可图的小贩也不会去摆摊;此外,相关部门应尽快落实对小贩摆摊的区域划分,而不是把责任都丢给城管,自己却置身事外。“城管与小贩”这个“难治之症”,单靠城管一方是不可能根治的,需要多方共同的努力。

  其次,小贩也应该自我反省一下,不能因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就公然无视法律法规,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己私欲就置整个城市秩序与环境不顾,不能因为自己年龄大,就肆意妄为。既然城市接纳了你,你就应该是城市中的一员,也有责任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城市创卫,不仅是城管的责任,更是全市人民的责任,城管这一跪,跪出多少辛酸泪?可能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从某种意义上说,城管也是弱势群体,其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帮助,不要因为一些负面信息而全面否定了城管这个职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