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头拜师”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8:39:47)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柯劲杰
作者:柯劲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常州本地论坛上有女孩向年轻男子下跪磕头的图片,引起不少市民的热议,据说这是常州某培训机构的老师收徒时直播的场景。有人对这种“磕头拜师”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过分上纲上线,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仪式感。(7月10日《现代快报》)

  据报道,收徒男子名叫李振,黑龙江人,1991年出生,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曾在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过,几个月前离职开了家培训机构,教授相声、评书、快板等曲艺方面才艺。而此次拜师的女孩小陈是一名00后,才上三年级。

  00后女孩跪拜90后师父,这实在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

  在大多数人眼中,跪拜礼早已被打上了“封建糟粕”的烙印。的确,在封建社会,技术的流通、传承渠道极其狭窄。一个人要想学习一门技艺,就需要认一个师父,在进行包括跪拜在内的各种繁琐仪式后,师徒关系才算是正式得到承认。这种仪式或许能够增进师徒之间的信任感和认同感,但也确定了师徒身份的不平等。而且,固执地讲究繁琐仪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技艺的流失。

  虽然当事人坚称“磕头拜师”系双方自愿行为,而且这是发扬传统文化的需要。但是,再“你情我愿”的行为,也不能逾越文明社会的底线。随着经济的发展、政治的变革以及思想的解放,跪拜礼失去了它赖以生存的土壤,被更为简单、平等的礼仪所取代。甚至在称呼上,“师父”早已让位给了“老师”。

  而且,说“磕头拜师”是发扬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有些牵强。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前段时间报道的“父亲让儿子骑牛上学,称为了学习传统文化”一事。传统文化虽然诞生于古代,但它已经被赋予了广泛且深刻的现代内涵。因此,学习传统文化并非一定要像古人一样,而完全可以融入现代因素。

  有的网友认为,很多传统行当收徒弟都要下跪磕头,相声、中医、武术的名家收徒,都有磕头拜师的仪式,我们对此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再传统的行当,不代表收徒的方式也必须是传统的。包括跪拜在内的繁琐仪式,多少体现了师父的“高高在上”。事实上,学习并非完全是单向传导的,在更多情况下,它是一个双方主动或被动进行的合作过程。因此,“师父”和“徒弟”的角色是完全可以相互转化的。跪拜礼显然只承认了师父对徒弟的绝对权威,而忽视了徒弟对师父也可能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它势必难以确立一种建立在平等之上的关系。

  何况,对于那些传统行当来说,继续坚持包括跪拜礼在内的一系列传统仪式,对自身发展真的有好处吗?我们知道,中医、武术等传统行当,很多已经陷入了“曲高和寡”的境地。其中,过于繁琐的仪式,多多少少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它让人们对这些传统行当产生了本无必要的神秘感和隔阂感。因此,要想摆脱传统行当当下面临的困境,简化相关仪式是当务之急。

  00后女孩跪拜90后师父,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传道授业本应该是一个公平、公正的过程,何必用各种繁琐仪式进行自我设限、画地为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