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改革,成就党的永续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10:3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之八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在七一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向全党全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第一大党,如何实现永续生存和发展,是一个党和人民都将参与见证的重大课题。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反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伟大进程。

  回顾昨天,我党成立之时,就是从严治党之日,就开启了党的自我革新的征程。例如,1921年,党的一大作出了严格的组织纪律规定,即: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地方组织必须接受中央的监督和指导等。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党章,开始对党员个人行为进行管理约束严格。 1927年,党内制定的《政治纪律决议案》,首次提出了党内政治纪律。在革命时期,更是从政治纪律上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1980年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赋予了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正是由于从严治党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事业发展才有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实现了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时间完成发达国家上百年完成的发展任务,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今天,我们披荆斩棘,将“从严治党”提升至“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更是实现了惩贪止腐、天下归心的良好效果。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等相继出台,修改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与效果,达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特别是在惩治贪腐腐败方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据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

  展望明天,我们昂首阔步、蹄疾步稳,为了“权力进笼、海清河晏”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终将实现党的永续生存发展。作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第一大党,如何实现永续的生存和发展?不仅仅是在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都要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走向新的征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前进的过程,需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红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而每一个共产党员,无论你来自哪里,现在身处何地,明天将要去何方,都要用实际行动去拥护、融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将人生轨迹融入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时间轨迹”之中,不断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诚然,我们终将抵达彼岸,实现心中的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