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改革”熔铸强国之盾、复兴之剑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10:3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之七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强国必须强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国的和平崛起,13亿华夏儿女的逐梦征程,需要有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保驾护航。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第八集“强军之路”,生动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生动展示我军改革重塑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

  回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第一集,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时代之问”。那么,对于人民军人来讲,他们的“时代之问”又是什么?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就是当代军人的“时代之问”。

  为了答好这个“时代之问”,国防与军事事业的“顶层设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大叙事中,直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等,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为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发展扫清了体制机制障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同样适用于国防和军事改革。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军委机关行文规则的制定,权力责任清单的出台,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的高悬,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中国军队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抓住资源配置这个重点,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加速了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使之能够让每一个军人在自己的“岗哨”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效益。

  一支军队,根本职责就是利剑在手、枕戈待旦,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国军队,因改革的熔铸,必将成为强国之盾、复兴之剑,可御敌于国门之外,可保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乃至献力于世界和平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