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做好信访工作要把握好三个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8: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近年来,全国信访系统扎实工作,广大信访干部付出大量艰辛努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7月20日《人民日报》)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信访问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始终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执政的全过程。群众来信来访,就是有话想说、有事要办、有难求助,表达的虽然是自身利益诉求,但体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一种“信任的访问”,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等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次为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要做好信访工作,感情是第一位的。感情决定立场,决定价值取向。社会深刻转型,改革不断深化,群众诉求内容日趋多元多样,表达诉求方式日趋活跃各异。如何对待信访工作,检验的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检验其执政的理念、执政的能力。信访工作,说到底就是要解决问题。物不得其平则鸣。信访问题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积。信访制度设计的初衷,就是让人民群众有地方说话,有地方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再多的措施办法都没用,都是治表而不治本。所以,做好信访工作,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有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有解决难题的决心和为解决疑难问题而长期作战的恒心,带着感情去处理群众信访问题。这样,才能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心灵交融、情感交融的桥梁,才能使信访工作真正成为群众化解怨气的“减压阀”、增进和谐稳定的“调节器”。

  要做好信访工作,责任是最关键的。没有责任就没有担当,没有担当就没有落实。信访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工作,只要责任到位就不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把群众信访看成是一种“信任的访问”,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是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部分,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做好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信访工作“兴奋点”和“获得感”的最大体现。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合理诉求,就能推动我们工作前进一步;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就能使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一分。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构建好“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责任体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制度落到实处,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使信访工作发力更加精准、用力更加持续,让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要做好信访工作,基层是重中之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成千上万的信访问题的发源地,是形成“信访洪峰”的上游。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就是从源头上解决、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要坚持把开门接访、联合约访、上门走访、带案下访等作为基本工作方式,把信访的重点、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向县、乡、村等基层一线倾斜,从基层基础工作抓起,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减少矛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事实早已表明,只要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依法维权渠道,让群众诉告有门、解难有路,就能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支撑;只要不忘信访工作的“初心”,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核心,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就能有效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把办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过程。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