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改革“钥匙”开问题“锁”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4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有这样一个镜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画了一幅8米多长的“万里长征图”,将一项社会建设工程从立项到通过政府审批的108个公章、799个审批工作日,微缩在一幅画上。

  这是一幅精确写实的画。描述出当时行政审批体制下,待批项目辗转于部门之间的“万里长征”;108个公章、799个审批工作日,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没有三年时间,手续是办不下来的。三年长的时间,该耗去人的多少精力和耐心?项目资金又会闲置多久,损失多大?这样的问题不解决,能加快建设发展吗?有人说:这是挡在改革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绊脚石”挡在路上,不及时搬掉,就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轻者也会“逼”着行人和车都停下来;等搬掉了“绊脚石”才能安全,才能行驶,才能提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万里长征图”就是摆在改革征途中的一块“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啃不下“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不仅没饭吃,手脚也会被束缚住。此时,更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气概。

  用一句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说,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此时的担当,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有担当,才能奋发有为。奋发有为,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深化改革中的“精气神”。越是面对“绊脚石”,越是改革到了深水区,越要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越需要有一股闯劲;只有不怕事,不躲事,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啃下硬骨头,才能越过激流险滩。“绊脚石”挡在路上,不搬掉,人车就不能通过,甚至就会停下来,问题把我们已“逼”到别无退路地步;只有迎难而上,我们才能将障碍搬开,将道路打通,让改革列车全速通过。

  有人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改革的难度和阻力,能小么?动真格儿解决“万里长征图”中每一个事项,每一个问题,必须“针针见血”,“刀刀见肉”。有人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巨大勇气,都需要做出巨大牺牲。曹志伟以政协委员身份,建议削减审批事项76个,回复显现变化是23个,真正裁减5个。改革之难,难在哪?曹志伟说:“每砍掉一项审批,你就拿掉了一些人的饭碗。”

  我们还是看到:“万里长征图”变短了。它还可以变得更短,这是改革的潜力。这幅“万里长征图”,就像一面镜子,映衬出改革的艰难,记录着改革的突破。我有一个建议:将这幅8米多长的“万里长征图”,收录进改革博物馆里,让它见证我们搬掉“绊脚石”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过程,有多么的艰难;我们又是怎样不被艰难吓倒,迎着困难“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的。一个能“自我革命”的人,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不能战胜呢?

  有人说:改革就是这样的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就是专门用来开问题之“锁”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针对问题;这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智慧,一种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这把“钥匙”,是一把“万能钥匙”,“万能”在全面;尽管是“万能”,也一定会遇到难度,会遇到难开的“锁”。只有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将问题一个个解决掉。

  开问题之“锁”,需要改革这把“钥匙”。改革越纵深,各种矛盾问题越交织叠加、越错综复杂。有道是:“什么钥匙开什么锁”;要解决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和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用改革这把“钥匙”。我们没有理由不“将改革进行到底”,更没有理由辜负人民的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