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公平正义是改革获得感的首位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4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之四  

  中国人自古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哲学思想,寓意“平等的权利”是社会事务管理中最重要的因素。其中,司法平等因其全域覆盖、共同遵守、普世价值等特点,在权利诉求中位居首位,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司法责任制、诉讼制度、司法便民利民等改革,用生动的改革故事,讲述了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如何“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许多领域的重点改革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获得了群众首肯。其中司法体制改革不仅是探索依法治国条件下用法治方式完善中国政治体制,是将广大人民群众行为行动纳入法制轨道的关键之举。

  今天,利益诉求多元背景下的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民主意识不断觉醒提高,对平等、自由、法制的渴望前所有未,对公平正义的呼喊前所未有。而司法体制改革,不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更是党和政府公信力红线,承着起这一份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任务。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今天,由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导致我们在公共服务、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达不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群众看得到差距,也明白差距产生的由来,且给了我们最大限度的体谅与支持。但是,如果在法律上“因人而异”,就如同“一票否决”,那将直接导致对他人,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强烈不满,甚至是厌恶、憎恨。最可怕的是,这种负面    情绪一经产生,就会像恶性病毒一样,迅速传播蔓延,成为社会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的“发酵剂”,后果不堪设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司法体制改革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面对亿万双期盼公正的眼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小见大,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强奸-杀人案重审为例,可见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心勇气、原则重点、线路规划等。此案不仅带来了司法责任终身制、员额制、诉讼制以及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司法体制自我完善,也显著提升了司法工作的公信力,更为重要的是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让广大人民群众觉得法律是能能够起作用、能够起重大作用的。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毕竟,公平正义事关每一个社会个体的切身利益!毕竟,公平正义是改革获得感的首位支撑。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是我们当前所做的,也必将让我们的事业如太阳般光辉!

  想起沈斌老师在2015年的一篇评论文章《相信正义的云图》,媒体、律师、检察官、警察、法官对真相、对法律点点滴滴的坚守,不舍昼夜,盈科而进,必然推动中国的法治进步!

  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法治进程必将走得大气磅礴、正义凛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