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跳出“兴亡周期律”的生动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4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之三  

  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够跳出这兴亡周期律。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目标,纵深推进以人民民主为主要特征的政治体制改革,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完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信心与决心。

  譬如北辰、众星共之。今天,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着一系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目标之大,信心之足,参与之广,力量之强,令全世界惊叹!一个政党能够凝聚着13亿人的力量,进行着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民主,这就是奥秘。

  民主,至中国共产党产生而产生,随着中国发展而发展。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由民主推荐的党员代表参加,民主通过党的纲领和决议,民主选举产生领导机构和领导人。随后,民主伴随着中共共产党壮大而发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由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随后,通过一系列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成为中国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

  如果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共产党人的目标。那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则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

  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为民主政治建设描绘的宏伟蓝图。几年来,从人民有序参与国家事务的手段不断丰富,到加强科学民主立法,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我们在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上苦心探索、成效明显。

  前景光明,但也步履维艰。我们仍然处在开创人民民主的新境界的路上,还需奋勇向前。

  核心意识是前提。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同样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坚强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民主参与是关键。依托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落地落实,以及《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涉及基层“末梢”的制度办法,将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广泛讨论,让人民参与决策全过程,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

  依法治国是保障。这种保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依法保障人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二是保障党和政府能够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前者,考验改革的气度。后者,考验改革的诚意。

  正如“人民民主新境界”的结束语所讲,“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我们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