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惟将改革进行到底不负时代之问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7月18日 新华网)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时代最强音,是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从邓小平大手笔的改革先导,到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沐浴着近40年来的改革春风,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我国之所以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一言概之,历史之问,中国必须改革;人民之问,中国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时代之问,中国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精准精细不盲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无论做什么任何事情,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如同“绣花”,贵在精准、重在精细,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精准细致是一种务实的思维方式,是应对好纷杂繁复工作的“良方”,并非是因瞻前顾后而畏葸不前,因放不下心就背负过重的思想包袱,甩不开膀子、迈不开腿,就会贻误发展的良机。“奋斗就是每一天都很难,可一年比一年越来越容易。舒服就是每一天都很容易,可一年比一年越来越难。”将改革进行到底就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的态度,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解决好政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细化措施、细分责任、细排时间,坚决不搞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切实做到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统筹推进不失衡。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就要打七寸。对于那些点多、线长、面广、体量大的任务来说,抓好改革部署落实不是一件轻松事,需要科学方法的指导,要找到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切中肯綮,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坚决防止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囫囵吞枣、眉毛胡子一把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会弹钢琴,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将改革进行到底既要主次有别,又要统筹推进。要增强工作预见性,善于从牵动全局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及时发现并尽早解决矛盾和问题,努力使简单矛盾不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不延误成大问题。要立足全局,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明辨轻重缓急、区分难易程度,还要善于统筹兼顾,处理好顶层和基层、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把握好改革的次序和步骤,做到蹄疾而步稳。

  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克坚克难不退缩。“平常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危机时豁得出”,这不仅是一个鼓舞斗志的口号,更是一把检验作风的标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是要敢于迎难而上,真刀真枪地干,不能患得患失;要打败拖延,往前赶,争主动,尤其是守底线工作,要主动上手、主动作为、见到实效。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各项任务异常繁重,无论是从外部形势看,还是从自身条件看,我们都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很多险滩要闯,很多“拦路虎”“绊脚石”需要清理,因此,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决不能遇到矛盾和问题就绕着走、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提出对策、积极化解,不拖不等不留欠账,在步步紧逼中取得节节胜利。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国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