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从《将改革进行到底》看人民当家作主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郝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晚,《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专题片播出了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片中详细阐述了民主协商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改革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可以说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深化改革不仅需要顶层的设计,更需要基层的探索。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是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一场由人民为主体而进行的革命,如何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如何能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美好、如何能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最终的目标。“人民”这个字眼也更加坚定了党中央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所谓:“为政者居安思危,有备方能无患。”任何时候,我们都有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从十八大后就致力于通过加紧落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部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强基固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为整装再发的强大动力,这是党中央怀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敬畏和感激之情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是需要几代人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宏图大业。这样的豪情壮志透露出党中央对人民群众满满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最大的危险莫过于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是脱离实际,再小的事也不会办好。习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就是说群众对哪里不满意就改哪里,群众反映哪些问题我们都要及时调查和处理,是制度的问题就要修改相关制度,法律法规不健全就要及时补充和完善相关法律条文,深化改革就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改起,从矛盾和问题最突出的环节改起。坚持问题导向是全面深化改革中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真实体现。

  公民关心政治、投身改革、参政议政是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目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般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他们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最密切,全面深化改革开展以来,从民情日记到参政议政,从立法监督到专题询问,从民主协商到一事一议,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参与国家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广阔,不管是政策的制定、出台和落实,还是制度的不断修改和完善,代表和委员们都积极献言献策,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公民主动参政议政警醒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的主人。

  民为国之本,本固则国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面深化改革要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政府首先摆正位置把权力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几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有关二孩生育、全民参保、农民进城落户、贫困人口脱贫、居民收入翻番、坚持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惠以民生的政策,并通过削减和下放多项审批事项让群众“少跑腿”,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初战告捷,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改革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改革是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根本途径,不断深化改革才让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长治久兴,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全面深化改革必将为实现民族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