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点燃激情,让“中国梦”在奋斗中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11:0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解说词】饱含深情的梦想诠释,点燃了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7月18日 《人民日报》)

  7月17日晚8点,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这里解说的是总书记2012年关于“中国梦”的深度诠释。2013年春天的两会,也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无比厚重。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在与弟子子游的谈话中,因未赶上“三代(夏、商、周)之英”而感叹,才有了“大道之行”的构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故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这就是所谓的“大同”社会,虽然渗透的是儒家思想,但其实质无不显现出一种“人文”的关怀,一种存在于社会形态中的“大爱”。这种“大同”社会曾激励着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不懈奋斗。

  在这样的社会中,人人都能受到社会的关爱。全社会亲如一家,各种人群都有合适的安排,尤其是对特殊的弱势群体”要实行生活保障,更充分现出社会对每一个人的关爱。其次,都能安居乐业。再者,货尽其用,人尽其力。人们在共同的生产劳动中,应该珍惜劳动产品,无自私自利之心,以不出力、少出力为耻,尽力工作,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社会分配制度极其相似。

  那么,是不是说孔老夫子的思想就“跨越”了两千多年呢?不是的!

  首先,老夫子的“大同”社会,仅仅是夏朝以前的社会形态,是以“五帝之世”的传说为依据,经加工提炼而构想出来的一个理想的社会模式。其次,孔子的原意是建立一个合理的社会以消除现实社会(春秋末期)中的黑暗现象和不合理的地方,只能说,他的“大同”思想是源于“五帝之世”,而又高于“五帝之世”而已。再次,“大同”社会与晋代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也极其相似,二者都描绘了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剥削、压迫,平等,安居乐业,和睦相处,丰衣足食的理想社会。

  然,这种理想在当时是不会实现的。就拿春秋末期来说,各诸侯战乱频繁,相互攻打、吞并的局势愈演愈烈,一发而不可收拾。战不平,何谈“大同”?而陶翁呢,正是由于看不惯官场的腐朽和社会的不公,“不为五斗米折腰”,才扔下一篇《归去来兮辞》而“归园田居”了,在无聊与无奈中,才想到了逃入“世外桃源”。所以说,孔子也好,陶翁也罢,他们的理想只能是一种空想。

  然,这样的理想却成为了我国社会思想史上的一份宝贵财富,两千多年来一直是思想家、政治改革家们“上下求索”的动力和奋斗目标。为此,孙中山先生有两种诠释:一是“天下大同”,即国家消亡,世界各民族在一个大家庭内相互融合并和平共处,而且这一目标将在中国的倡导和促成下实现;二是“社会大同”,即一国范围内的一种理想社会制度,按照“民有”、“民享”、“民治”的要求,建立高度和谐的社会,并最大限度地为人民提供福祉。应该说,孙中山的“大同”理论,与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是高度吻合的。

  正因有如此崇高的追求,人类社会才由茹毛饮血的时代发展到今天高速前进的信息化时代。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中华儿女更是在中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迅猛的速度向新的“大同”迈进。不管是古人的“大同”,还是“和谐社会”的构建,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书记的“中国梦”生动地勾勒出了“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蓝图。激情已经点燃,心情正在澎湃,民族复兴的重担,正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夏儿女的肩上;伟大的“中国梦”,将在华夏儿女不懈的奋斗中绽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