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内不需要“胆小怕事”的主儿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2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永远推卸不掉的天职。无论是哪一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自从入了党、入了职、入了官,就必须始终牢记对党尽忠、对人民负责,尽心尽责做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不能也不允许不担责、不做事、胆小怕事、不干正事。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职责才会有多大成就。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党员干部,包括某些“一把手”干部,习惯于混日子,满足于守摊子,甚至瞎混日子、糟蹋摊子,败坏事业、阻滞发展,有的每天看似也正常上下班,貌似也忙忙碌碌,但是上班不上心、出工不出力,忙碌的也不在点子上,不琢磨业务,不谋划长远,不提高党性;有的玩弄权术、投机钻营,不谋主业、不务正业,阴险狡诈、背后使阴招、放冷箭,破坏团结、涣散人心;有的不爱人民爱自己,过分在意自己身上的“羽毛”、“官帽”,该承担的责任不承担,该接力的工作不接力,该维护的人民利益不维护,自甘沉沦、无所事事。凡此种种,归结到一点,就是“胆小怕事”,让人揪心、伤心、痛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西汉枚乘在《七发》中讲过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楚太子生病,吴客诊断其病源为精神萎靡,开出的药方是学习探讨“要言妙道”,用道德调理自身。楚太子照此办理后,慢慢“阳气见于眉宇之间”,最后“霍然病已”。“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思想觉悟看似无形,却决定一个人的状态和行为。那些“胆小怕事”的主儿,平时之所以不做正事、不务正业,正是因为在其内心深处、思想意识中,有着某些非分之想,或者说惦记的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觉悟和坚定信心,表现在工作上,自然而然是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根本不撞钟。因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牢“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对照自己、检视自身,去邪念、正衣冠、洁品行、树形象、作表率,立足本职作贡献,主动担责写春秋。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从自身入手,控制好自己的贪婪、欲望、惰性等,又怎么能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大事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洁自律方能律人,只有始终坚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将之作为终身追求,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才能真正管住自己那颗躁动不安、蠢蠢欲动的心,从而静下心来、沉下气来,实实在在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成就大业。一要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锤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不在大是大非面前糊涂、动摇。二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人生、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感,时时自警,不忘初心,不负人民。三要始终做到慎独慎微,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一种清醒、一份冷静、一种定力,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干正事走正道。

  有为才能有位。“胆小怕事”的主儿,不可能将自己的全部身心用到工作上,更不可能有多大作为、成就多大事业。这样的干部,已经失去了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就不配呆在那个位子上了。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部门,必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牢固确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对于那些不在状态、“胆小怕事”、“不干正事”的人,坚决不能让其继续呆在重要位子上误人误事、害人害己;坚持“四凡四必”,强化审核把关,不让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在岗”。同时,要鼓励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区分干部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的本质区别,坚决防止纪律松绑、管理松懈;关心干部的身心健康和实际困难,激励干部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另外,要正确对待探索创新,对发展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不轻易下结论、贴标签,对探索中出现的问题不简单“扣帽子”,为改革创新留出发展空间。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个人身份的特殊重要性,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锤炼自己、摔打自己、提升自己,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坚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争做开路人,甘当实干家,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安逸享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