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整改落实“补课”比“补材料”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7: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督促检查工作,是推进发展、深化落实的重要方式,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应该说,绝大多数地方部门单位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党的督促检查工作,在思想上是重视的,对于督促检查中发现的或平时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能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但是,不得不承认,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党员干部包括某些“一把手”干部仍然存在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对付官僚主义的现象,将整改落实异化为了“纸上谈兵”,满足于“补充料”甚至“弄假材料”,热衷于搞“文山会海”、“击鼓传花”,应该补的课不补,应该做的事不做,虚头巴脑、简单草率。对此,必须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高度警醒。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工作、整改落实的不二法门。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必须一是一、二是二,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能也不允许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更不能大搞文牍主义、本位主义,过分爱惜身上的“羽毛”,有问题和缺点也不愿意暴露,甚至想方设法弄虚作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当口号喊、当标签贴,或者只知道要求别人这样那样,而自己则我行我素,将“回头看”当做“炒冷饭”,以“补材料”代替操作层面的“补课”。这种思想和行为,说到底,还是“四风”问题的遗毒在作祟。

  补精神之“钙”。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和品行。一个人若精神没有支柱,就必然导致思想迷茫、萎靡颓废,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犹如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精神之“钙”铸就的。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那些在工作上得过且过,简单应付,习惯于假大空的,说白了,是理想信念滑了坡,缺乏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因此,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下大力气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仰,脚踏实地,接续奋斗。

  补行为之“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其实,工作成效怎么样,不仅要看台账资料,更要看平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了什么。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平时工作松松垮垮、疲疲沓沓,慵懒散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为机关中的“老油条”。这就要求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平时抓起,从日常严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补齐行为“短板”,并力求做到有形有痕,而不是到督促检查时才去临时抱佛脚、突击弄材料、“雇人”抄写履责手册、记实手册。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坚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转作风、反“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规范日常行为。

  补制度之“缺”。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了完备的党内制度体系。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制度,同时加大对现有制度的清理和修缮,切实增强制度的严密性,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然而,少数单位,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不健全、不完备,存在很多管理上的“盲区”和“空白”,导致少数党员干部长期处于无人能管的状态之中,权力任性,甚至胡作非为。一个主要领导干部,在监督缺失、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条件下,很难做到慎独仰不愧于天、自律俯不怍于人。因此,必须牢牢抓住制度治党这一治本之策,努力做到以制度之刚补人性之软。要利用整改落实的有利契机,对制度体系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新订的新订,让制度全面有效,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与管理作用。

  补执行之“虚”。盖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再好的制度、再严的规矩,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都是空摆。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努力做执行的先锋、落实的表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狠抓落实、重抓执行上。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拿自己人开刀,在监督上要坚持“紧起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不让落实缺位、执行跑偏;在问责上要真正“严起来”,而不是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不能问错责、不问责,破除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要举一反三,打好“组合拳”,落实巡查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和曝光力度,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要将整改落实的过程打造为狠抓执行、重抓落实的过程,确保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不让弄虚作假行为有任何滋生土壤。

  常言道,功夫在诗外,处处皆修行。整改落实,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种硬功夫。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多“补课”,少“缺席”,将“弄虚作假”的时间用到“求真务实”的实践中,将“补材料”的精力用到服务民生上,不断摔打腰板,提升能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从而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