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掂量出“人民”二字的分量
http://www.scol.com.cn(2017-7-5 7:5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一”是党的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如果有群众问你,“什么是共产党员?”你该怎样作答?如果你孩子问你,“共产党是什么?”你又该怎么回答?当我们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们的心中是否能掂量出“人民”二字的分量?

  最幼稚的问题,有时最深入本质;最简单的问题,往往最难以回答。毋庸置疑,共产党,是我们实现国家有效管理、健康发展、有序运行的一个组织形式。好多人身为共产党员,也许忘了共产党是什么?党的核心是信仰,世界观是唯物论 方法论是辩证法,不是为了执政而执政,而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简单讲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个人而言,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前提下,如何做到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是个永恒课题。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亲爱的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以“人民的名义”坚定信仰、坚守正道、坚持为民,并以此向党的生日献礼,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走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加群众感情,始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这些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增强了全党同志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从而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定力和政治自觉。全党上下,必须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忘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掉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体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家都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权力观扭曲,将权力当作可以谋私的私器,任性用权,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触犯了党纪国法,损害了人民利益。当然,其最终也必然受到法纪的严惩和人民的唾弃。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的过程中必须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对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应看到,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特权思想和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将强化权力监督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促进权力回归本位,真正让权力只能为公,不得谋私。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这样的思想认识,必须融入到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血液中、印刻在每一名共产党人的灵魂里。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然,思想意识、理想信念,不会自然而然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人民重托,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健全组织生活,以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以“四讲四有”、“四个合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让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固本培元、铸魂补钙,真正奏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凯歌,使好党员、好干部在人民心中的分量,深深扎根、烙印人心。连日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他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令人动容。他以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交出了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成绩单。时代呼唤廖俊波式的好干部,人民需要廖俊波式的好公仆。拧紧思想“总开关”,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是党的精神力量所在,是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根本。全党上下,必须努力形成这样的思想共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些说的都是天下得失、执政兴废的根本原因在于人心。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根本保证。无论是革命胜利,还是改革开放稳步推进,都是靠的民心力量,都是秉承“人民的名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然,“人民的名义”,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落实到务实为民的具体工作中。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向党的生日献礼,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支持和跟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