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四个自信”是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
http://www.scol.com.cn(2017-7-1 7:3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前夕,一些外国政党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认为中国发展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牢固的执政基础和强大的治国理政能力。(6月29日人民网)

  从国际上看,世博会、亚信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等等一系列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事件,让中国进入全球角色并发挥了重要影响力,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从国内看,脱贫攻坚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事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而这些重大成效的取得,正是党带领人民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四个全面"的结果。此时或许有人要问,作为中国有着13亿人口的世界大国,为什么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笔者认为,主要源于中国共产党虽然成立已96年,但其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

  生机与活力源于道路的正确。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从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正是党长期坚持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了改革开放有富裕的生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推进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更是大大加快了文明建设的步伐,增强了人民的信心与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生机与活力源于理论的正确。实践行得好说明理论站得住。延安时期随着党的理论的日益成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好了理论准备。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国内外产生的广泛影响,不仅反映了世界渴望了解中国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正是有了坚强的理论基础,才有了党带领人民牢牢把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生机与活力源于制度的正确。96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不仅总结出成功的经验,也不断反思发展中的挫折与教训,从而构建起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历史证明,正是这套制度体系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是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国这些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是最好的说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坚强保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生机与活力源于文化的正确。习近平同志曾指出" 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而这一精神不仅是党带领全国人民起航梦想,圆梦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所在,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之源,更是党在96年的发展历程中能洞悉历史、前瞻未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与活力之所在。

  今天,中国共产党这一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正引领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