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是谁把外卖小哥练成拼命三郎?
http://www.scol.com.cn(2017-7-30 7:1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三伏天后,成都的天气晴雨无常,“烧烤”“蒸煮”模式互换,轮番登场。或是高温之下“懒人”增多,到了饭点来份快餐,成为这个季节里更多人的选择。这给外卖小哥提供了来钱多、来钱快的机会。于是,他们中的不少人,一天两顿饭,“不下刀子就接单”,五+二、白+黑,挥汗如雨,把自己练成了拼命三郎。(7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外卖小哥是个非常吃苦受累的行业,每天顶烈日、冒酷暑,穿梭在城市角角落落,掐时准点将热火可口的饭菜送达顾客手中。可轮到自己用餐时,常常都是饱一餐、饿一顿。不是他们不想停下来用好自己的每一餐,而是其工作性质不允许他们停下脚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连日来,随着持续高温酷暑天气愈演愈烈,许多人都不愿意离开空调房间,动动手指,一日三餐就能搞定。于是,外卖订单热度堪比气温高度,每天外卖订单都在与日俱增。

  曾有句很经典的话说:你想赚人家钱,人家就想要你命。这话虽说有点言辞过激,但这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外卖小哥既然入了这个行当,谁都想把工作做好,做得业绩更加出众。

  然,送外卖工作本来就是伺候人的活,有时在送外卖的过程中,出点差错也是在所难免。比如:外卖没有准时送达;外卖小哥言行举止怠慢了客户等等。所有这些细节上的问题,都有可能成为顾户给外卖小哥和其公司差评的理由,以至于影响外卖小哥个人业绩,以及个人和集体的声誉,以及经济利益。

  所以说,外卖小哥越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他们越是不敢怠慢顾客。于是,才有了外卖小哥一天两顿饭,“不下刀子就接单”,五+二、白+黑,挥汗如雨,把自己练成了拼命三郎。

  与其说外卖小哥在工作上的自我加压,不如说这都外在因素给予的生存压力。每天面对应接不暇的单子,实在有不堪重负之困惑。甚至有的外卖小哥一边打着点滴,一边还要赶着送外卖,这是不是也太残酷了。

  因此,笔者认为,关爱外卖小哥就应该从换位思考做起。作为外卖消费群体,在这个酷暑炎热的天气里,能自行解决用餐的还是尽量少点外卖,别让堆积如山的单子压得外卖小哥喘过气来。

  另外,我们在享受外卖小哥服务的同时,也应该为其提供便利。比如:为外卖小哥提供免费饮水,或是为其提供遮阴避暑的绿色通道,让外卖小哥也能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友善。相信,只有社会都来关注外卖小哥的现实工作困境,那么,他们就一定能够轻松自如地度过这个最炎热的夏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