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读懂外卖小哥“不下刀就接单”的苦衷
http://www.scol.com.cn(2017-7-29 7: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三伏天后,成都的天气晴雨无常,“烧烤”“蒸煮”模式互换,轮番登场。或是高温之下“懒人”增多,到了饭点来份快餐,成为这个季节里更多人的选择。这给外卖小哥提供了来钱多、来钱快的机会。于是,他们中的不少人,一天两顿饭,“不下刀子就接单”,五+二、白+黑,挥汗如雨,把自己练成了拼命三郎。(7月28日《华西都市报》)

  连日来,成都气温居高不下,一直在37℃至40℃之间徘徊甚至更高。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如此高温下,当停止或限制连续作业时间。但是现实中少有企业良心发现,外卖小哥自己也不乐意。因为停止作业或限时作业,老板不会白给钱,最终损失的还是自己。

  不仅如此,他们对本该享受的高温补贴也大都不敢奢望,慑于饭碗不保,他们既无跟企业谈判的勇气,也不具备与企业较真的能力。原因很简单,你不干有人愿意干。在劳动执法监督普遍乏力的当下,一言不合,企业就可以让其回家。在这种权力极不对等情况下,跟企业谈高温补贴,更是近乎与狼谋皮。

  跑得越多,挣钱越多,这是外卖小哥拼命接单的最大诱惑。只要体力足够,单子任你接,但过了酷暑或严寒季节,订单会相对少些。在他们看来,无论酷暑还是严冬,都是好事。在“烧烤”“蒸煮”模式面前,他们的心理不乏纠结,如同白居易笔下的卖炭翁——“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

  与其他底层群体一样,外卖小哥也都有其难言的苦衷。作为青壮年,他们多数已是家庭主要劳动力,也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一天不接单,一天就没有收入。而孩子新学期的学费,家人头疼脑热上趟医院,开门七件事,哪一样都少不了钱。外卖小哥的工资支撑的是整个家庭,他们的汗水,也换来了顾客的方便,其合法劳动,同样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礼赞。

  但现实中,很多时候,小卖小哥的是被歧视的,他们稍有不慎便会遭受顾客差评乃至辱骂和殴打。此前有媒体报道,杭州一个外卖小哥想进商场吃顿饭却被保安拦住,不让走正门;就在几天前,一个外卖小哥被禁止进入阴凉处等待,此事引发网议执议并直呼“心疼”。类似事件,无不让人寒心。

  与其他群体一样,因为骑车快行和上门入户等工作特点,个别外卖小哥也有闯红灯、“顺走”顾客财物等违法甚至犯罪行为的发生。但那毕竟是个别人的行为,不能因此而以偏概全,对整个外卖小哥群体投以冷眼,而应多一份理解,读懂其“一日两餐”、“不下刀子就接单”背后的苦衷,这才是这个社会应有的温度。

  比如,当外卖小哥满脸笑容地希望我们给个好评时,我们不妨成人之美,何况这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外卖小哥而言,可能意味着全家人一天的生活来源;比如,如果不是真的很急,我们不妨耐心多等一会儿,不要催单。

  对外卖小哥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而这种理解和尊重,在很多时候,只需通过一个微笑,一声谢谢,一杯热茶、一个好评,就能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这或许也是社会对于这个挣扎于高温下的“奔跑者”群体最好的犒劳与肯定。而政府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措施,保障外卖小哥这个特殊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则更是其为民、利民的责任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