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错延时制让服务群众既合拍更合心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13:5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在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同时,启动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改革。本轮试点改革,将以群众最为关切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为重点,第一批试行部门达11家,包括公安、环保、城管、食药监、旅游等。(7月28日《人民日报》)

  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都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改革,是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表现。

  成都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因工作性质或职责所需,不实行市机关事业单位统一作息时间制度,需要在周休息日和节假日继续工作的工作制度。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以一天为时间纵轴,是机关事业单位每天不局限于8小时服务,服务时间向夜晚延伸;以一周为时间横轴,是机关事业单位每周不局限于5天服务,服务时间向整周延伸。错时、延时工作制,是错开公职人员原来的休息时间,大面积延长为群众服务的时间。

  错时、延时工作制让服务群众更加合拍。一方面,给群众办事带来便利。如果行政事业单位“雷打不动”地与群众同时间上下班,群众要找政府办事,苦于分身无术要么根本无法办成,要么需要牺牲办事群众的工作时间,这势必给办事群众造成损失。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就可以方便群众在下班时间找政府办事,是便民利民之举。另一方面,让政府服务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夜晚和周末成为群众消费的高峰时节,群众在夜晚和周末出行、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成为家常便饭,需要政府部门在治安、维权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错时、延时工作制可以在时间上防止出现服务盲区,提高服务群众的时效性有效性,避免晚上的事第二天才办,周末的事下周才办的情况发生。错时、延时工作制能有效满足群众的服务要求,让政府的服务更加契合群众需求的节拍。

  错时、延时工作制让政府服务更贴近民心、顺乎民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成都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后,相关公职人员原来的休息时间成为工作时间,会减少与家人团聚、照顾家庭的机会,是一种牺牲和奉献。但是,错时、延时工作制对接上了现代公共服务理念,让“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服务”成为现实,公职人员这种牺牲和奉献十分有价值,会换来和收获群众对政府服务满意度的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服务无止境。成都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好举措,要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全面推开,让政府服务更加全面有力,更加贴心和温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