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亲情撕裂沦为“奇迹宝宝”的成长灾难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8:4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3月18日,川籍农民工赵廷远、段利容夫妇在厦门发生车祸,当场死亡。段利容腹中胎儿受挤压破腹而出,滚落路边,经社会各界爱心接力,这个非正常生产的婴儿得以救活,被称为“奇迹宝宝”,后取名赵平安。“奇迹宝宝”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为赵平安捐款1356772.81元;赵家获得保险公司及车祸责任方赔偿款70多万元(据7月24日《成都商报》)。

  用坊间的话说,“奇迹宝宝”赵平安的命可“真硬”,惨烈的车祸在夺去父母生命的一瞬间,原本安享在母亲腹中的赵平安硬生生的被“横空出世”,而他的这一“壮举”所收获的爱心再加上事故的各项赔偿,也让这一小生命问世不久即成为“百万富翁”,然令赵平安无法想到的是,父母身亡之后他的两位至亲和法定第一、第二监护人奶奶与叔叔,正围绕自己的巨额捐款和赔偿,陷入了亲情裂变和各种利益矛盾的纠葛之中。在他们一辈子可能都没有面对的巨额金钱面前,母子之间相互猜忌,故去父母的亲友也不断上门“借钱”,而真正应当享受金钱带来丰厚物资生活的赵平安姐弟俩,除了成为奶奶和叔叔争夺的利益“道具”之外,不但居住在“泥巴屋”,一身旧衣衫,脚下没鞋不能上幼儿园,甚至连爱心捐助的每年一次体检约定都不能成行,被利益渗透的亲情裂变,俨然已经沦为“奇迹宝宝”的成长灾难。  

  很显然,如果没有社会爱心人士的百万元捐助,或是没有百万元的事故赔偿,以庄户人最传统的朴实品格,奶奶肖开兴和叔叔赵廷超母子俩非但不会心生芥蒂、相互猜疑,笔者更相信他们一定会尽力尽责抚养和监护这个失去父母的可怜孩子,奶奶肖开兴更会触孙思儿,倾尽全力疼爱这俩孙子、孙女。社会温暖的爱心捐助和法治社会的公平赔偿,非但没有在这两位监护人身上得到升华和闪现出绚丽光彩,反而让世俗劣根的“暴发户”心态毫无遮拦的完全暴露出来,儿子怀疑母亲用赔偿款放高利贷,母亲则认为儿子霸占存款另有企图,母子俩不仅形同路人甚至已经反目成仇。  

  按说,由厦门红十字会掌控着针对“奇迹宝宝”的一百多万元爱心捐助,每个月给“奇迹宝宝”姐弟俩每人1000元生活费,两个孩子的孤儿补助金由合江县民政局支付,每月共1300元。加上农村老人补助金,奶奶肖开兴每月有固定收入3300余元,而姐姐赵薇的书本费等由民政部门另付,姐弟俩生病住院等额外支出还可以由厦门红十字会实报实销。将来姐弟俩遇到重大支出事项,还有父母一百多万元的事故赔偿作保障。如果肖开兴母子俩都能拥有平常心态,妥善照顾和监护好姐弟俩,既无需担心费用不足,也能让姐弟俩接受到高于其他普通孩子更良好的教育和健康成长。用“前途似锦”来描绘两个失去父母孩子的未来,着实一点也不虚妄。  

  “奇迹宝宝”的现实状况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思考,一是在封建世俗利益观念较为严重的山区农村,对于失去父母的孤儿,尤其类似“奇迹宝宝”这样在父母双双去世又获得大笔事故赔偿的家庭,依法延续的监护人往往在掌握被监护对象巨额财产之后,在财产支配、保护和履行监护职责方面存在较严重的失衡与随意性,民政部门是否可以主动介入或委托律师对延续监护人的权利进行必要的监督和引导。以“奇迹宝宝”为例,在第一、第二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和支配被监护人财产时,如果引入律师或第三方的监督,肖开兴母子俩的诸多猜疑和困扰则完全可以避免,更可以消除某些亲友对年幼被监护对象财产的窥觊。 

  其次是爱心捐助的支配使用,针对“奇迹宝宝”的巨额捐助由地方红十字会负责管理和细水长流的按计划支配,是该起爱心捐助使用上的最大“亮点”,但美中不足的是,红十字会除了管理和监督使用之外,还应当简化手续,并配合民政部门对受助对象必须享受的体检、医疗等待遇以及生活、教育等方面的标准提高发挥督促作用。按照车祸善后事宜和厦门红十字会协议约定,“奇迹宝宝”既需要在厦门接受监护和生活,每年还必须接受一次身体检查直到18岁,但奶奶肖开兴却出于个人利益将孙子带回农村老家,而厦门红十字会却表现的爱莫能助。  

  “奇迹宝宝”能够活下来确实是个奇迹,但如果在获得社会爱心援助和巨额事故赔偿之后,能够快乐生活和接受良好的教育并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那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对因车祸丧生年轻父母最大的慰藉,同时他也是许许多多爱心捐助者的心愿,然从“奇迹宝宝”现实的生存状况来看,情况一点也不让人乐观,大笔的援助尤其是巨额事故赔偿落入两位法定延续监护人之手以后,血脉亲情已经被金钱无情的撕裂,“奇迹宝宝”的未来是否还能创造成长奇迹,我们依然需要关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