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百万电子警察”是交通治理好迹象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13:3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下午,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一场由成都交警路演的“发布会”正式开幕,在人气交警谭乔、拉丁交警陈思鸿的现场讲解下,“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正式上线,市民也可以随时参与交通治理。(7月24日《华西都市报》)

  交通违法行为,可以说是很多地方久治不愈的顽疾,不论是城市交管部门,还是普通百姓,对交通违法行为都深恶痛绝。

  事实上,各地在交通治理中也没少花心思,比如:有的将闯红灯者的信息在大屏幕上曝光;有的将闯红灯者抄告其所在单位;还有的现场让闯红灯者举牌喊百遍“我不再闯红灯”等。所有这些处罚措施,虽然也能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一来遭到是否有侮辱人格尊严,以及是否与现行法律向左的质疑;二来也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违法行为。

  因为从目前交通现状来看,治理交通违法现象,仅靠交警上路执行和电子眼抓拍还是远远不够。特别是在一些路况复杂的情况下,行人凑够一族就闯红灯;车辆通过斑马线也不主动礼让行人;电动车、自行车逆向行使,乱闯红灯也是司空见惯。

  就在不久前,继暴走团占机动车道被出租车冲撞,导致一死两伤后,又有暴走团用叉车和反光服做护卫,继续暴走在机动车道上。不仅如此,前两天,还有暴骑手也在清晨占据机动车道飙车,当红灯亮起时,也如无其事硬闯通过,幸好被当班执行交警拦下,并对骑手作了一番教育。

  由此看来,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关头,是该到全民参与,自觉行动的时候了。从成都开展的有奖举报,鼓励市民参与交通治理的活动效果来看。这项活动还是十分有益。“网红”民警现场解读时,一小时内就吸引了30万人次的围观,市民秒变“百万电子警察”,这就足以证明,民众对交通治理还是信心满满,热情高涨。

  其实,交通违法行为说到底就是一个规则意识缺少的问题,我们每个人既是交通规则的参与者,也是交通规则的监督者。

  规则不仅仅是构建社会文明环境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社会个体自我约束的标尺。笔者认为,随着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我们在交通治理上,也应该尽最大的限度,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力量,参与交通治理。

  “百万电子警察”是交通治理好迹象。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让社会个体都参加交通管理,以至于,成为交管部门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如此一来,我们在交通治理中,就不怕有迈不过去的坎,蹚不过去的河了。

  然,值得注意的是,好的创新形式,还需贵在坚持。要想将“百万电子警察”进一步规范完善,最后加以推广,恐怕还很长的一段路程要走。这里既需要相关部门持续改进,深入推广,更需要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还要一如既往。相信,只要有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交通治理工作就一定能够跃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