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宣言》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导航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8:2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成都,探讨国内外城市发展建设合作事宜,进一步深化国际城市对接合作关系。(7月22日人民网)

  在论坛会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推动持续稳定的城市经济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完善科学城市规划等。笔者认为,《成都宣言》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明实践路径。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作为一个城市的发展,要实现可持续的、平等的、长期的增长,其面临的不仅有城市人口增长速度与就业率的矛盾,也有以产业为主导的城市空间扩张的城镇化与人的城镇化矛盾,还有持续的经济增长与实现减排目标的矛盾。如何破解这一道道难题,是找到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关键。而这一切正需要一座城市的主导者有不一般的发展智慧。

  习总书记曾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这正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五项指标来看,包括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五个方面的共同发展。而《成都宣言》所倡议的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等等,正是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的。就成都发展思路而言,不管是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还是进一步优化市域城镇空间格局,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其根本的目的就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体现了渴望发展,追求创新发展本身,另一方面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强调其可持续性。而这些举措既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也是对发展的创新,更是放眼千里充分考虑了子孙后代的发展前景。由此来说,成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示范,这也是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选在成都的重要原因。

  2014年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曾指出,我国城市90%处于亚健康状态,已进入“大城市病”高发期。这是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面前最大的难题。这一病态虽然各个城市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但其根源是相同的,其症结都离不开经济、生态和社会。比如成都在四川人口占比不到20%,但可以拿到全省50%的土地指标,其做法值得各大城市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上的深思。

  “城,所以盛民也。”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因此,要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其一是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其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其三是要坚持绿色发展,促进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其四是通过城市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社会发展、政府调控、生态系统服务等能力的不断提升,推进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