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什么要砸烂车窗?惜物还是惜人?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11: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下午4点,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镇街道一路边停车位,一名小女孩被粗心妈妈锁在车里,高温炙烤下,小女孩脸色通红,在车内昏迷不醒。好心路人报警后,赶来的民警用强光手电筒砸碎了车窗,救出了小女孩,民警右手也被碎玻璃划伤。令人意外的是,将孩子锁在车内的粗心妈妈,事后反而抱怨民警:“为什么要砸烂车窗?”这位妈妈光顾着看车窗损坏程度,在民警的提示下才去照料小女孩。(7月18日《中新网》)

  读罢此则新闻,不由让我想起自己2001年2月9日发表在《检察日报》题为《惜物》的文章,现一字不漏摘抄于此,以飨读者:小刘的妻子在房间不小心跌了一跤,一头撞在了放在桌面上的几块玻璃上。正在客厅看电视的小刘听见响动,接着就是妻子的呻吟声。他一个箭步冲进房间,并没问妻子摔得怎样,而是在玻璃旁认真地看了半天。最后,他自言自语地说:“还好,只撞碎了一块玻璃。”这时,小刘的妻子已是怒目圆睁。

  “民警砸窗救车内昏迷小孩 妈妈抱怨:车窗谁修?”此则新闻与《惜物》描述的内容何其相似乃尔!我不知道这名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会不会对自己妈妈的所作所为怒目圆睁,但我想面对妈妈的“爱车窗胜过爱自己”的做法,这名小女孩一定是强烈地体会和感受到了。孩子心里感受到多少爱,将来,他就能用同样的爱与付出去对付他的生活和他的亲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爱的能力。这种爱的能力,其实就是从父母,传到孩子,这样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妈妈”是母亲的口语,是天下最美的称呼。为儿女付出自己的一切!哪怕是生命!这就是妈妈!作为一个称职的妈妈,本不应该自己去附近办事,就把小女孩锁在车里让她睡觉。如此“放心”的做法,让人怀疑是不是亲妈?实在没想到。令人意外的是,这位把女儿锁在车内导致女儿昏迷的粗心妈妈,发现民警砸窗救人后,只顾着查看车窗的损坏程度,连孩子都不管。怪不得有网友为此吐槽“不是亲妈,故意的!”“车子是亲生的,女儿不是!”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对于警方砸窗救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孩子所幸没有大碍,这位粗心妈妈本应谢天谢地谢警察,反而抱怨起了民警,说为什么要砸烂她的车窗?甚至说出两句比较过分的话,“你们凭什么砸我车窗?”“那我这个车窗被砸找谁修?”在这个粗心妈妈眼里,原来是选择惜人不如选择惜物,可不砸烂怎么救人,难道你的孩子还不如一扇车窗?

  有人问农夫:“种了麦子了吗?”农夫:“没,我担心天不下雨。”那人又问:“那你种棉花没?”农夫:“没,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那人再问:“那你种了什么?”农夫:“什么也没种,我要确保安全。不愿付出、不愿冒风险的人,一无所获是再自然不过的结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没有什么悲剧注定发生,有的只是注定带来悲剧的选择。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不是好心居民看到小女孩被锁车内后就报了警,如果警察不及时赶到,或者赶到了不紧急避险进行果断砸窗救人,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按刑法相关规定,这位母亲作为小女孩监护人,应该对小女孩的人身财产安全尽到监护责任,若是由于该母亲的疏忽,导致小女孩窒息死亡,其可能还会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这位粗心妈妈还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果真如此,不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性命”——带来悲剧的选择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