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两颗善良之心“撞出”一股夏日清风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6: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瓶车撞倒八旬老人后》撞人者:大爷,你放心,我不得跑! 被撞者:我不讹人,钱拿回去给娃买学习用品!(《成都商报》)
 
  撞倒老人后或是看到老人被撞后,对于当事人或路人来说,究竟是扶,还是不扶,确实令人纠结。发生在南充城区的这起老人被撞事件令人欣慰,无论是撞人者,还是被撞的老人,或者是周边的群众,大家都释放了纯纯的善意。

  老人被撞后,谢红英最初也是心里紧张,毕竟自己撞倒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并且还撞破了皮。自己本来就是下岗的单亲妈妈,但短暂的担心之后,她还是很快恢复了镇定。既然撞到了老人,当务之急就是要先把老人送医,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起码是善意。“大爷,你放心,我不得跑!”一句简单安慰,让老人心生慰藉。无论是自己撞到老人,还是看到老人被撞,首要任务是救治,而不是逃避责任或视而不见。

  对于被撞老人来说,既要体谅他人的难处,也要对得住自己的道德良心。对于黄德成老人而言,自己对“碰瓷”、“被撞后索要巨额医药”等类似新闻并不陌生,但他始终坚持做人不能昧了良心。“女子你放心,我不会讹你”。正因如此,才有了老人对谢红英体谅和安慰。“如果是其他人撞到了人,巴不得赶紧跑,这个女子即便家里这么困难也没跑,心地还是很善良的。”在谢红英身上,老人看到了一颗善良之心。两颗善良之心“撞到”一起后,才迸发了人间温情。老人不仅没有大费周章的检查,反而退还了300钱,叫谢红英“给娃娃买学习用品”。

  对于周边群众来说,也被这种善意感动。谢红英的朋友听说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劝她赶紧带老人去大医院看看,缝合伤口和打破伤风针。老人的儿子知道这个事情后,也对老人的行为表示支持,老人的茶友也都对他的行为表示肯定。这些都是一种难能可贵。由此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乏善良和善意,关键是当事件发生后,我们应该竭力释放这种善意。

  善意是可以传递的,是可以感染的,亦如一股夏日清风,令人心旷神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