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彩虹女孩,小善举彰显大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7-16 7:3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四川成都突降暴雨,雨后,天空出现彩虹,街头出现暖心一幕,一名年轻姑娘光着双脚,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水道排水口的垃圾。这一幕被网友拍下来上传到网络后,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为其点赞:姑娘,你比彩虹更耀眼!14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位“彩虹女孩”。她叫刘思傲,今年24岁,提及雨中发生的那一幕,她直言只是举手之劳罢了,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成都商报》2017年7月15日)

  阵雨暴雨是夏季天气的常态,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水道排水口垃圾是这名叫刘思傲小姑娘的常态。她已不是第一次疏通下水道排水口垃圾。如果这次不是被路过的网友拍照传到网上,也许她的小善举仍然不会被发现。其实,与“彩虹女孩”类似的小善举每天都发生在每个城市的角角落落,有些我们看到了,有更多的我们还没有看到。虽然这些善举的类别不一样,但性质一样,它们共同构成中国社会向善向美的主流价值观。

  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组织推动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学习宣传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深化拓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光脚疏通下水道排水口垃圾的“彩虹女孩”事迹虽然微小,但其背后彰显的精神却是雷锋精神,焕发的力量却是无穷的道德力量。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虽然我们已进入了资讯异常发达的网络时代,但雷锋精神永远没有过时,特别是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精髓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毕生的追求。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学习雷锋成了少部分人的精神负担。面对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要么不肯帮助,要么不敢帮助,即使帮助了也感受不到快乐,因为怕被敲诈、怕勒索。在工作中,一些人得过且过,挑肥拣瘦,习惯了报怨,习惯了索取,习惯了像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渴望得到别人的爱护与尊重,但总不愿伸出帮助他人的手。这些虽然是少数现象,却像瘟疫一样传递和蔓延,影响着社会风气。

  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都非常快,每个人都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人的内心也比较浮躁,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以雷锋为榜样,将雷锋精神作为人生信条和工作追求。当然,学习雷锋不需要矫揉造作,不需要虚情假意,不需要为了学习而学习,只需要我们每个人立足自身实际,从身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在快乐中奉献他人,奉献社会,让助人者和被助者都感到快乐,并养成一种习惯。就像在积水中疏通下水道排水口垃圾的“彩虹女孩”一样,举手之劳,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学习雷锋、助人为乐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我做起,做身边小事做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