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小的人才驿站让“蓉漂”落地生根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首批13个“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授牌仪式在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举行。这标志着成都“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工程正式拉开帷幕。(7月8日《成都商报》)

  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要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蓉漂”不再是一句戏言,而是成为了一项政府工程。

  对于年轻人才来说,“北漂”“海漂”早已耳熟于心,甚至感同身受。但对于“蓉漂”却倍感新奇,一座西部的副省级城市,依靠啥魅力让人才为之倾慕,为之而放弃现有的事业根基而成为“漂一族”。从成都市日前推出的人才驿站来看,其中答案不言自明。

  成都渴慕人才的意识尤其强烈。如果说前几年大家口头上谈论“蓉漂”还属于一种调侃性质,那么如今的成都则是把“蓉漂”当成了汇聚全球高端人才的旗帜和磁场。当成都正式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之后,当成都的发展机遇一波又一波的释放出来之后,发展并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实现高位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这才是关键。

  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排头兵,尤其需要在人才机制体制上进行探索创新。从“蓉漂”纳入党代会报告,到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的人才引进举措,成都对人才的渴求不再是简单的“口头”或“空头”支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

  人才驿站为“蓉漂”吃下定心丸。这个人才驿站并非是简单的候鸟歇脚点,而是一种巨大的心理抚慰。作为大学毕业生,或许我们在当初的就业中有过太多的落寞与苦楚,尤其是在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一座城市,能够为我们提供舒心的环境,能够给我们提供了完备的就业攻略。比如,提供就业培训、城市融入等线下服务,这无疑是一种久违的舒心。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申请7日以内免费住宿。

  放在全国各大城市,成都的这一招人才攻略可谓是打动人心。“蓉漂”计划除了青年人才驿站,还包括青年人才云服务平台和青年人才之家,这为推动高学历青年人才在成都的汇聚,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有这样的情怀,有这样的举措,谁不会为之驻足,谁不会为之奋斗?

  人才驿站让“蓉漂”不再徘徊。成都推行的人才驿站并非是简单的布点,而是一种着眼全局和全域的布局。在22个区(市)县都要建设青年人才驿站,配套建设青年人才之家,累计提供736个床位,预计每年可服务约25234人次。成都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这个“全面”也体现在人才的招引上。

  人才也要打破圈层思维,实现“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全覆盖。换句话说,只要你是人才,只要你来到成都,无论是在中心城区,还是是在郊区新城,你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你都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